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布露出百元鈔 誰「婚」頭誰撿?

警局旁,地上出現百元鈔,但路人經過都沒人敢撿。(記者顏宏駿翻攝自「我是北斗人」)

警局旁,地上出現百元鈔,但路人經過都沒人敢撿。(記者顏宏駿翻攝自「我是北斗人」)

2016/03/04 06: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北斗鎮地政路一處民宅前,前天傍晚地面出現一只用紅布包著、內有一張百元鈔及20元的硬幣,許多學生好奇圍觀,卻無人敢撿。

學生圍觀無人敢撿

這個紅布包,外觀有如紙鶴,掉落在北斗鎮的街道,百元鈔非常顯眼,一名北斗國中的女學生說,有人喊:「有100元ㄟ!」因為很大聲,引起10多名好奇學生趨前觀看,但一名騎機車婦人停下來大喊:「笨學生,那東西不要撿!」學生納悶反問:「但警察局就在旁邊,為什麼不撿?不是說拾金不昧嗎?」婦人答道:「那是冥婚的信物,誰撿誰倒楣!」

當晚10點,路上已不見這百元鈔,有人把畫面PO到「我是北斗人」臉書社群網站,引起網友熱議,網友一面倒認為,「這是冥婚信物!」但也有人說「可能是想破財改運吧?不要想得那麼恐怖。」

鑽研台灣民俗的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冥婚信物大多用紅包裝著死者的生辰八字,家屬會埋伏在旁,等待「有緣人」現身。

林茂賢指出,「冥婚信物」外表沒有一定格式,外人未必看得出來,若在路旁看到紅包或現金,就要警覺;若拿到信物,家屬又現身,當事人就要「認命」,因為那是「緣份」,須依習俗娶「神主」回家;在台灣民間,長輩會一再提醒晚輩,路邊的紅包、現金別亂撿。

民俗專家指較像想改運

至於圖片的百元鈔,林茂賢認為,這可能是衰運人(倒楣上身者)以「丟財(紅包)」方式改運,也有可能是民眾不小心從口袋裡掉出來,不一定和冥婚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