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店氣爆/外管鏽蝕洩氣 檢追欣欣責任

檢方噴灑肥皂水,檢測原爆戶陳家前陽台鏽蝕的外管支管,發現接頭管線不斷冒肥皂泡,證實為漏氣點之一。(記者錢利忠翻攝)

檢方噴灑肥皂水,檢測原爆戶陳家前陽台鏽蝕的外管支管,發現接頭管線不斷冒肥皂泡,證實為漏氣點之一。(記者錢利忠翻攝)

2014/09/02 06:00

原爆戶內管未外洩

〔記者錢利忠、林郁姍、張安蕎/綜合報導〕新北市「永保安康」社區大樓8月15日氣爆,造成陳家嬤孫2死,住戶13傷慘況,台北地檢署昨認定3樓陳家氣爆戶內管沒漏氣,但該戶前陽台外管支管接縫處鏽蝕漏氣;全案朝欣欣瓦斯公司涉公共危險及業務過失致死罪嫌偵辦。

欣欣3員工訊後交保

北檢昨傳喚到場檢修的欣欣天然氣檢測員陳文興、蔡輯銳及定期檢測員葉峯山,訊後依公共危險及業務過失致死罪,諭令陳、蔡各30萬元交保,葉20萬元交保。欣欣發言人張國泰表示,尊重檢方調查。

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黃謀信表示,陳家氣爆戶前、後陽台,各有一條天然氣外管經過。

根據8月16日,檢方勘查現場蒐證影片,檢測員朝氣爆戶前陽台外管支管接頭鏽蝕處,持續噴灑肥皂水,不到5秒就出現冒泡反應,管線壓力也無法提升。

檢方要檢測員開啟天然氣,將衛生紙放在冒肥皂泡的支管旁,衛生紙隨著外洩氣體飄動,天然氣關閉,衛生紙即垂下,因陳家前陽台有裝潢,將外管支管包覆進屋裡,洩漏後造成室內氣體積聚。至於陳家後陽台外管,及該戶內管及瓦斯軟管則無漏氣。

檢方調查,氣爆前一天下午5點多,檢測員陳文興及蔡輯銳曾到場測漏,雖聞到濃濃異味,卻未逐層探查,也沒發現陳家前陽台外管支管漏氣點,陳文興還被社區管委會指出「只用鼻子聞就說是沼氣」。

此外,針對住戶指控,早在7月25日,陳家就聞到疑似瓦斯外洩的刺鼻榴槤味,管委會回應「會處理」;8月5日,其他住戶陸續反映聞到瓦斯味,直到8月14日,多達20多住戶集體反映,管委會才通知檢修。

拖21天才召修 也要查

檢方質疑,為何管委會早知漏氣,卻拖了21天才通知檢修?懷疑此次氣爆規模應是多處外管洩漏所造成,相關責任歸屬調查中。

該社區管委會主委邱正宏表示,住戶向總幹事及保全反映聞到瓦斯味,總幹事及保全卻未向管委會回報,直到氣爆當天,他才知道住戶先前就有聞到瓦斯味。

永保安康A棟自救會會長李永晞則表示,「一切遵照檢察官的鑑定,欣欣自然是要負起所有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