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微物跡證保全 9年懸案照樣能破

2008/05/17 06:00

刑案一旦陷入膠著,鑑識人員第一時間,微物跡證保全、採證的細膩度,往往成為能否破案的關鍵。近年幾起微物破案的案例,皆歸功於鑑識人員鉅細靡遺的蒐證真功夫。

83年北市內湖某國小老師在學校遭殺害命案,警方在死者大腿內側採獲兇手的精液斑,但比對無果,時隔9年,警方偵破另一起性侵案,將犯嫌黃啟峰DNA樣本送比對,赫然與當年女教師命案吻合,意外偵破9年懸案,而兇嫌犯案時才15歲,還沒有前科,DNA資料庫中自然也沒有他的資料。

杯留唾液 竊賊無處藏

89年雲林褒忠鄉農會被竊賊侵入盜走保險箱2900萬財物,警方在現場一只留有餘水的鋼杯採獲疑似竊嫌唾液,1年後,新竹警方破獲高爾夫球場搶案,嫌犯黃新堯的DNA樣本與農會竊案嫌犯完全吻合,宣告破案。

91年1月,北市湯姓婦人走在龍江路上無端遭天外飛來的紅磚砸破頭死亡,紅磚上沒有指紋,但有纖維成分痕跡,比對出某戶7樓胡姓男子當天在曬棉被,且用磚頭壓鎮,其棉被纖維和磚頭上的跡證吻合,而警方起初大範圍採證時,在7樓遮陽棚找到疑似刮痕,也採到和該紅磚一樣的矽、鉀、鈣成分,而宣告破案。

同年7月,高雄市某學院女講師遭性侵命案,嫌犯張瑤嘉事後帶走死者的背包,棄置在樓梯間垃圾桶,清潔婦交給警方,警方在樓梯間採獲受傷張嫌的血跡,令張嫌到案後無從抵賴。

92年8月,台南新化鎮陳姓母女命案,警方根據兇刀上的手掌皮屑,比對800多人DNA,鎖定陳女的網咖舊識劉姓嫌犯,全案宣告偵破。(記者張文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