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偷遍圖書館 啃老男家中藏書三千

圖書館藏書的防盜標籤(中央黑線處),一般人難察覺,但蔡男手法俐落,將防盜標籤一一撕掉。(記者王冠仁攝)

圖書館藏書的防盜標籤(中央黑線處),一般人難察覺,但蔡男手法俐落,將防盜標籤一一撕掉。(記者王冠仁攝)

2016/11/10 06:00

〔記者王冠仁、沈佩瑤、李雅雯/綜合報導〕台北市36歲蔡姓男子無業,淪為「啃老族」,10年來偷遍大台北的圖書館、書店,警方在他住處發現近3000本贓書,宛如小型圖書館,蔡男落網時還說「每一本都看過」,被依竊盜罪嫌送辦。

警方調查,蔡男沒前科,與父母同住在台北市士林夜市旁,家中經濟小康。蔡男無業,都靠父母養,讀大學時,對課業不感興趣而休學,但他不去工作,閒時喜歡看書,最愛讀歷史、藝文類。

喜讀歷史、藝文類書籍

今年8月6日下午,蔡男跑到台北市立圖書館柳鄉閱覽室,拆下6本書的防盜標籤,放進隨身背包帶走,但離開時,書本一角露出背包,館方發現他沒辦借書手續而報警。

警方在蔡男背包內發現6本被撕掉防盜標籤的書籍,當場逮人,因其手法俐落,不像「新手」,警方研判是慣犯;經追問,他說「家中還有很多書」。

警方當晚9點多到他家,進房就嚇一大跳,房內堆滿書籍,清點其中1046本有大台北42間圖書館的記號,另有1000多本沒記號,研判他也在書店下手。

警方說,當晚巡邏車跑了兩、三趟,才把贓書運回派出所,發現他偷的書多為歷史、藝文類,不乏中文小說、旅遊書、傳記、散文等,員警耗12小時清點、分類,「點書點到手軟」。

蔡男聲稱5年前開始偷書,警方懷疑可能10年前就已犯案;他家人曾經懷疑書本的來源,但以為是他買的,並沒多問。

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目前請人員加強館舍巡視,並留意可疑人物。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高鵬則說,除了設有防盜感應門,館內還有監視器,館員也會「走動管理」,遇可疑行為會加強注意、了解,據統計,各分館書本失竊率很低。

蔡姓男子10年來偷遍大台北圖書館及書店,警方在他住處發現近3千本贓書。(記者王冠仁翻攝)

蔡姓男子10年來偷遍大台北圖書館及書店,警方在他住處發現近3千本贓書。(記者王冠仁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