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來將有AI法官? 法界研究人工智慧導入司法

司法官學院開AI議題開啟研討會。(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官學院開AI議題開啟研討會。(記者吳政峰攝)

2019/10/15 11:3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官學院15日舉辦「2019年『人工智慧對司法之影響及未來發展』國際研討會」,討論AI導入司法的可能性,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表示,AI在司法運用層面上越來越廣泛,甚至有的國家開始開發AI法官,試圖審理小型訴訟案件,但其中的倫理與黑箱問題,也是勢必面對的挑戰。

蔡碧玉指出,從媒體報導看到有國家開始開發AI法官,希望AI法官能代替人類處理小型訴訟案件,讓人類法官能騰出時間;亦有美國的律師事務所運用IBM所開發的華生(Watson)電腦所支援之AI律師ROSS,提供法律諮詢服務、蒐集大量文獻及案例、閱讀並分析大量文件、搜尋可用證據,甚至是草擬契約、書狀等;國際間曾有討論將AI用於快速審查細節、分析再犯率,判斷行為人能否具保、是否得以假釋或緩刑,甚至幫助法官做成判決。

但蔡碧玉也提出質疑,現有的法律規範對AI可能有所不足,當人類將事情交由AI進行運作處理時,所衍生出來的法律責任將如何歸屬?AI透過機器學習的過程中,個資的蒐集與處理,該如何規範及保護?如何解決識別資訊的隱匿問題?另外,AI是透過機器主動學習,人們將難以理解其演算的過程,是否因此導致演算法的黑箱?在數據資料不夠全面、數量不足時,是否造成誤導、偏見,甚至有歧視、不平等之問題?對於以規範自然人法律關係為主的傳統法律,AI的發展將帶來難以預測的法律問題,該如何面對?這些都是法律人所關切的課題。

受邀主講的IBM認知法律實務全球共同負責人Shawnna M. Hoffman-Chilrdess則表示,IBM的華生電腦已經運用在辯論等領域,也支援AI律師ROSS,提供法律諮詢,但AI並不會取代法律人,而是提供給法律人更多的判斷資訊,未來是AI的世代,也是第四次工業革命,而伴隨而來的個資與隱私問題,將透過去中心化的區塊鏈降低風險、增加信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