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參審修正版有罪門檻高 法界態度謹慎

國民法官制度已在全國各地院進行模擬,而今傳出將再度修正。(記者陳志曲攝)

國民法官制度已在全國各地院進行模擬,而今傳出將再度修正。(記者陳志曲攝)

2019/03/17 00:4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參審草案融入陪審設計,採兩階段評決,一名資深司法官看完修正版後認為,有罪判決的門檻設計比陪審制與參審制還高,若出現爭議的無罪判決,恐反斲傷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他表示,陪審制只要陪審員認為有罪即成罪,參審制則是3分之2法官投下有罪票就成罪,但現在這個修正版除了要8位國民法官一致決定有罪,還要最少一位職業法官贊成才能成罪,標準之高,民眾不一定能接受。

他還質疑,要達「一致」評決很不容易,若變成僵局陪審,檢察官須重新起訴,國民法官也得重新遴選,所有流程又要再跑一次,對被告與被害人都是一種凌遲,懸而未決能獲人民信賴嗎?

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指出,修正版恐延宕案件審理,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宣示的「時效性」背道而馳,且只要其中一位國民法官立場偏頗,就很難做成一致有罪的評決,這是人民要的嗎?又或者是,國民法官一致評決被告有罪,但職業法官卻都決定無罪,此時出現壁壘分明的對立,民眾該相信誰,是否會撕裂司法信賴?

何俊英認為,司改應先搞清楚是「制度」或「執行制度的人」出問題,若只是少數幾位恐龍法官不接地氣,就要推翻運行已久的審判制度,恐有因噎廢食之虞,打擊司法人員士氣!況且,人民在意的不是制度,而是判決有無符合期待、理由能否充分說服、法官態度是否公正?

「勿把人民當白老鼠!」何俊英說,若真要廢棄現行體制,不如直接移植複製國外的制度,畢竟他們已運行多才磨合成現況,我們若想憑藉想像而獨創出新制,毋寧是拿民眾權益當實驗,是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持不同看法,直指國民法官進入法庭,可改變職業法官心態,也迫使審、檢、辯遣詞用字更白話,且採集中審理,短時間就可做出評決,效率反而會提升。至於是否會提高有罪門檻?林永頌則認為,國民法官一致評決有罪,但未獲任何一位職業法官認可的機率其實很低。

林永頌表示,修正版具有火車頭的角色,若試行成效良好,或可帶領民事審判改變;此外,法院院長與檢察長對不適格的同事,應發動嚴格的職務監督,評鑑委員也須落實評鑑,盼法官法與國民參審法草案能同時於立法院本會期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