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示警 國民參審 「司法魔人」恐現台灣

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亙彥(中間致詞者)提醒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制」要審慎。(記者項程鎮攝)

律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紀亙彥(中間致詞者)提醒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制」要審慎。(記者項程鎮攝)

2018/01/12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院推動「國民參審制」要讓人民更信賴司法,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紀亙彥卻有不同看法,他認為日本採用相近的「裁判員制度」,但成效不彰,還發生裁判員因血腥判決內容患憂鬱症、「司法魔人」愛到法院擔任裁判員等意外,一名日本法界人士就曾私下問他:「為何台灣也要採用?」

紀亙彥昨天在司法節學術研討會指出,日本一般民眾不願到法院當裁判員,結果開始出現所謂的「司法魔人」、「正義魔人」的特定族群,專門到法院擔任裁判員;還有裁判員看了案件血腥照片,引發重度憂鬱症,提起國家賠償的案例。

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則表示,司法院已邀集審檢辯學者專家,以及有法庭經驗的人共同研擬修法,還透過公聽會、說明會及模擬法庭加強演練,相信可在較短的時間內,讓民眾熟悉這項新制度。

司法院刑事廳副廳長邱明弘指出,產生國民參審制的國民法官時,若透過抽籤和詢問制度,應該可以解決「司法魔人」問題;審檢辯篩選國民法官時,也可設法了解他們有無特定立場,再排除不適任人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