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士檢第二波偵結涉為郭台銘買連署書案 指向生技公司董座廖本揚

士檢今二波偵結涉為郭台銘買連署書案,指曾任里長的張姓房屋仲介,受郭董友人、生技公司董座廖本揚所託(另案偵辦中),與4名被告一同違反選罷法。(資料照)

士檢今二波偵結涉為郭台銘買連署書案,指曾任里長的張姓房屋仲介,受郭董友人、生技公司董座廖本揚所託(另案偵辦中),與4名被告一同違反選罷法。(資料照)

2024/04/15 14:2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士林地檢署偵辦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連署站疑買個資案,暨今年1月認定北投溫泉大亨陳仲明等共14名被告,分別涉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交付賄賂等罪起訴後,今第二波偵結,指曾任里長的張姓房屋仲介受郭董友人、生技公司董座廖本揚所託(另案偵辦中),與4名被告一同違反選罷法。

起訴指,曾任里長張男因從事房仲業務超過10年,在北市社子地區擁有相當人脈,並與士林多名里長熟識,從去年10月6日起,受人力仲介公司所託,以時薪300元、每天工作8小時的條件,收集連署書。

後來張男得知社子島有廣告看板待價出售,10月13日前往北市大安區的郭台銘連署總部,與廖本揚洽談看板出租一事。

廖本揚為謀求郭的連署數量衝高,向張男提到「1個月25萬,請你幫我衝連署」、「目標1000張,至少幫忙拉個500張,下個月就續聘」;雙方隨後簽訂25萬元的顧問合約書。

士檢調查,張男以每份連署書250元的價格,親自或委託同案4名被告黃、曹、楊、李,收購、提供連署人的身分證影本。

其中,在電子遊戲場就職的黃姓被告,透過電子遊戲場的會員制度,由黃篩選會員身分影像檔案內,清楚、未標註拍攝日期的430名會員影像,提供給張,並收下7萬5000元的報酬。

音響企業社曹姓負責人,則於10月18日在新北市新莊區的福壽公園內,向民眾收購連署書;當時恰逢當地盛傳參與連署有200元現金可拿,並經楊姓主持人蒐集身分證反面照共20份,再提供給張男,張男則給曹男5000元的現金,曹再轉交給楊。

李、陳則分別提供家人、友人的連署書後,分別從張男的手中收下賄賂金5000元、1萬3500元。

士檢偵結,指張、黃、曹、楊、李共5名被告,分別涉嫌選罷法中行求及交付賄賂罪訴、刑法行使偽造私文書罪,以及個資法非公務機關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罪。

士檢並強調,中華民國自由地區的選舉制度,屬於民主與自由,是歷經民國百餘年來,滴水穿石的爭取推進,得來不易,本案5名被告卻只為蠅頭小利無視於此。

不過,士檢也請法院審酌張、黃、李到案就坦承犯行,張也自願繳回報酬、黃則繳回犯罪所得的犯罪態度,以及原本拒絕認罪曹、楊最終坦承犯行,量處適當之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