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戴奧辛受害者獲賠1.8億元定讞 律師團盼是台灣最後一件公害訴訟

台南戴奧辛公害污染案今宣判,自救會律師團聽判後示「大部分滿意,但有些許遺憾」。(記者張文川攝)

台南戴奧辛公害污染案今宣判,自救會律師團聽判後示「大部分滿意,但有些許遺憾」。(記者張文川攝)

2018/11/28 12:49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纏訟10年的中石化台南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最高法院今宣判,駁回絕大多數的上訴,中石化應賠償400多人共1.8億元定讞,經濟部確定免賠;自救會考量老人家大多不堪舟車勞頓,未集結北上聆判,由律師團到庭,律師團代表林媗琪對於此判決感到「大部分滿意,但有些許遺憾」,希望台灣其他企業能好好保護這塊土地,也希望這是台灣最後一件公害訴訟。

林媗琪說,此案纏訟歷時10年,原始原告是213人,已過世62人,占了4成;原始原告也大多年邁,年逾60歲者有6成,律師團肯定最高法院駁回大部分中石化的上訴,至少居民可以確定得到一些賠償,但是對於駁回經濟部應賠的部分,則是深表遺憾,因為律師團認為經濟部仍應負起國家賠償的責任,不能以公法遁入私法的方式免除國賠責任。

林也對醫療費部分廢棄發回,表達遺憾之意,但仍要肯定最高法院的判決中,在因果關係上認定應減輕居民的責任,並採認「合宜的居住品質」屬於人格法益,引用憲法第15條的生存權來保障居民權益,這是很大的突破,將來可適用於其他案例,律師團認同最高法院的判決。

經濟部確定不須賠償,林媗琪說,一審原本判經濟部應賠,二、三審改判免賠,居民認為重點不在賠償,而是國家的道歉,他們等待一個道歉已經等了十幾年,居民對於這結果會感到非常遺憾;她說,訴訟至今已大部分塵埃落定,也希望中石化能繼續承擔整治的責任,也希望台灣其他企業能好好保護這塊土地,希望這是最後一件公害訴訟。

定讞後要如何執行?林媗琪說,中石化公司目前仍是有資力的公司,期待中石化能主動履行,若未如此,就會採取強制執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