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最大逃稅案27醫師判無罪 北檢上訴二審

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研院士蔡作雍涉透過基金會,協助251名醫師逃稅,緩起訴。(資料照)

前國防醫學院院長、中研院士蔡作雍涉透過基金會,協助251名醫師逃稅,緩起訴。(資料照)

2018/07/09 10:26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方前年偵辦國內醫界最大規模集體逃稅案,認定前國防醫學院長、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涉透過基金會協助251名醫師逃稅,考量蔡在偵查期間認罪,與其他224名認罪被告一併緩起訴,僅起訴時任陸軍後勤指揮軍醫處上校處長王智弘等27名不認罪者;但台北地院認為檢調偵訊時預設立場,基於無罪推定原則,上月判27人均無罪;對此,北檢已向高等法院提上訴。

一審判決指出,檢方雖認定該27名被告是先捐款給「思源教育學術促進基金會」與「成漢教育基金會」,再以「學術研究」名義向兩基金會申請補助,進而拿到占捐款金額95%的「研究補助款」,涉嫌逃漏稅。但若以一整個年度來看,其中有12人領得的補助未達全年捐款的95%,也有被告的捐款金額遠超過補助金額,足認檢方起訴缺乏依據。

判決另提到,針對獎助申請,「思源」、「成漢」兩基金會不但會就申請人提出的計畫開會審查,也會提交行政簽核給行政會議確認,甚至對論文申請進行實質審核,並非流於形式。

對於檢方起訴,合議庭勘驗相關錄音檔後,認為調查官當時已預設立場,不但有反覆質疑、誘導暗示等情形,甚至還有中斷詢問過程,任由證人、承辦人員與受詢問人交談等不當情節,基於全案筆錄有瑕疵,故依無罪推定原則判27名被告無罪。

本案源於2011年間國稅局調查,發現許多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教授或醫師,以列舉方式申報綜合所得稅時,都有「捐贈」給思源、成漢兩家基金會的抵稅項目,覺得有異而向檢調舉發。據當時辦案人員統計,該兩基金會從2005年至2009年間,有2億6300萬元疑為假捐贈,逃漏的稅金高達7848萬餘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