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艦救難艦有譜了!海軍徵求籌獲海洋綜合支援艦 需具潛艦救援功能

2024/04/10 14:32

根據電子採購網最新資訊,海軍司令部發佈「海洋綜合支援艦」公開徵求書,其開出的性能需求要求該艦具執行潛艦救援能力,應該就是海軍為國造潛艦準備的「潛艦救難艦」。圖為日本潛艦救難艦千早號。(圖片擷取自DVIDS)

〔記者吳哲宇/台北報導〕國造潛艦海鯤號2月進入台船船塢展開泊港測試,為強化水下救難能量,海軍今年編列5百萬元預算,委辦「潛艦救難艦月池型及側放型船模阻力與耐海試驗」,為已納入五年兵力整建計畫的「潛艦救難艦」研製案打下根基。而海軍也在電子採購網上公佈「海洋綜合支援艦」的公開徵求書,不過從其中規格特別要求「具執行潛艦救援能力」來看,該海洋綜合支援艦應該就是新型潛艦救難艦。

同樣是潛艦救難艦,也有多種樣式,圖為中國潛艦救難艦長島號參加2016環太平洋演習。(圖片擷取自DVIDS)

根據電子採購網最新資訊,海軍司令部發佈「海洋綜合支援艦」公開徵求書,其開出的性能需求要求該艦具執行潛艦救援能力及儎臺(含附屬裝備吊機系統、深潛減壓系統、聲納探測裝備、無人操作儎具及救難儎具等),並配合全封閉式可扶正救生艇兼具落海人員救生。從該要求來看,所謂的「海洋綜合支援艦」應該就是海軍為國造潛艦準備的「潛艦救難艦」。

不過,從另一角度來看,該艦也確實是「海洋綜合支援艦」。根據徵求書開出的規格來看,其要求該艦具「海洋測量能力」,並可量測水深、地形、底質、海底特徵物、環境噪音、磁力環境、洋流、海水溫度及鹽度等。不排除該能力是為了應對海底潛艦救難搜索,但也顯得該艦具有科研船、類似達觀號海洋測量艦的性質。

另外,該艦亦要求具海上整補及醫療能量,其油櫃總容積不小於600立方公尺,經濟速率可航行10,000浬以上,又看似具有補給艦性質,的確也算是「海洋綜合支援艦」。

此外,該艦的其他要求還包括該艦推進系統輸出馬力不小於7420KW,滿載速率可達18節(含)以上;具配置小口徑自衛武器能力;具導航雷達、海洋整合系統、全球衛星定位、全球海上遇險及安全系統、HF等語音數據通信、艦內外通信,以及水中通話、測身儀等要求。

據先前媒體報導,該潛艦救難艦將投入101億元,船體將以國艦國造方式打造,艦上部分設備則向先進國家採購。其中,具有深海救援功能的DSRV救援艇,雖然在現行台美深海救援協定中,已律定美方會在台灣海域緊急事件時,在48小時內將DSRV運到台灣,但軍方仍希望台灣自己能夠擁有同等級裝備。

而今年3月下水的新型救難艦大武號,則主要是對一般水面艦及一定深度以上的失事艦船進行救援與拖帶,雖然具備水深可達100公尺的潛水作業系統(潛水鐘),以及可在水深500公尺作業的水下遙控載具系統(ROV),但對於潛艦深海救援任務的幫助不大。

國造新型救難艦已在去年3月下水。大武級救難艦主要是對一般水面艦及一定深度以上的失事艦船進行救援與拖帶,雖然具備水深可達100公尺的潛水作業系統(潛水鐘),以及可在水深500公尺作業的水下遙控載具系統(ROV),但對於潛艦深海救援任務的幫助不大。(資料照,台船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