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納莉襲台南下助選 馬英九被控瀆職不起訴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前總統馬英九。(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6/08/08 11:08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民國90年納莉風災襲台,造成台北市區大淹水及多人傷亡,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等人告發,當時擔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卻南下屏東為國民黨縣長候選人王進士助選,擅離職守,涉嫌瀆職。台北地檢署原以總統具刑事豁免權為由,把全案暫時簽結,現馬英九已卸任,檢察官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將馬英九不起訴。

李建昌等人在99年10月間告發馬英九時指出,納莉風災造成台北市20幾人死亡、100多人輕重傷,有2000多棟建築物泡水一個星期以上,包括台北市政府和京華城地下室全都是水,連捷運板南線系統和台北火車站地下室也都積水,共造成上千億元的經濟損失。納莉風災雖有瞬間暴雨,但釀禍原因還有人為因素。

李建昌認為,馬英九當年在颱風來臨時,跑到南台灣去輔選,當年的馬市長怠忽職守,明顯違反刑法第130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依法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希望檢方查明。

台北地檢署調查,此案監察院調查報告曾指出,北市府多個單位防洪準備不足,認定馬當時沒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與北市淹大水沒因果關係,沒傳喚馬的必要,所以將馬不起訴。

馬英九520卸任後,陸續又遭民眾告發,此案於近期才從他字案轉為偵字案,並於今天予以不起訴,粗估北檢仍有近30件馬英九的案子調查中,偵字案仍維持2件。

(2016-08-08 12:27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