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台南未婚女 良性、惡性子宮腫瘤並存

麻新婦產科主任林毅明說,婦女子宮腫瘤可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查。(記者楊金城攝)

麻新婦產科主任林毅明說,婦女子宮腫瘤可用非侵入性的超音波檢查。(記者楊金城攝)

2015/09/02 17:0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麻豆新樓醫院最近醫治1名40歲未婚女性,一開始以為只是良性子宮肌線瘤,進行病理化驗又意外發現另有惡性子宮內膜癌,麻新婦產科主任林毅明說,良性、惡性子宮腫瘤並存的病例罕見。

這名未婚女子,無性行為,體型肥胖且有糖尿病史,2年前因痛經及經血量多而就醫,醫師診斷為子宮肌腺瘤(3公分),因症狀愈來愈嚴重,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但病人及家屬拒絕,醫師只能先用藥物治療,到最近再就診時,子宮肌線瘤長至約4.5公分。

林毅明說,因病人是未婚女子,不適用侵入性的子宮鏡檢查,運用陰部超音波、腹部超音波檢查,準確率也只有85%左右,從超音波影像無法精確判斷子宮腫瘤屬良性或惡性。

子宮肌腺瘤、子宮內膜癌都是子宮內膜細胞「作怪」,林毅明說,病患最後經病理化驗,意外發現除了良性子宮肌腺瘤外,另發現有惡性子宮內膜癌,所幸為早期,醫師進行全子宮切除,病例現仍持續於門診密切追蹤中。

林毅明說,子宮內膜癌初期無症狀,病例一般好發於55~60歲,40歲以下的病例只有5%。婦女如診斷長有子宮腫瘤,每3至6個月可進行定期超音波檢查,子宮有不正常出血更需就診仔細檢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