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通過議長條款 王金平續留立院

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為王金平解套。(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為王金平解套。(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10/29 06:0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通過第九屆不分區立委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在雜音聲中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為原本受限只能連任兩屆不分區的立法院長王金平解套。

不分區辦法修改 王不受兩屆限制

國民黨規劃,不分區提名名單將於十一月十八日提報中常會,二十一日召開中央委員會就被提名人行使同意權投票,行使同意權後的名單及排名順序,將於二十三日報請黨主席朱立倫核定。

國民黨不分區提名辦法原本規定「擔任立法院院長者,得提名連任兩屆」的內容,經修改後,改為「擔任立法院院長者,連任屆數不受前項之限制」。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在中常會上提出國會改革三大方向,包括國會要更有效率、協商透明化及國會議長中立化。他要求所有黨籍區域、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全部支持國會改革方案,「凡是不能認同或接受的,都不會獲國民黨提名或支持。」

據了解,中常委謝龍介、侯佳齡發言明確表達反對修改不分區提名辦法,朱立倫還特別讓列席的黃復興黨部主委戴伯特代表黃復興系統表達意見,戴伯特強調,不應該「因人改制」,以任何形式「為某一『個人』量身打造『不分區連任條款』」。如果王金平要繼續為黨效命,應主動要求列名不分區名單第十名之後,「以展現黨國大老的高度及影響力」。

修改提名辦法 謝龍介五人未連署

沒有支持連署修改辦法的謝龍介則說,黨內許多人對王金平有疑慮,如果王要被大家接受,除了必須承諾國會改革,並應主動要求列名不分區名單第十二名。

挺王派中常委江碩平、范成連等人,以尊重國會議長,且王金平是國民黨最資深的國會議員,要求把王金平排在不分區第一名;提案人之一的中常委廖國棟則強調,一切應以求勝為核心概念。

據指出,朱立倫在讓中常委充分表達意見後,裁示照案通過修正不分區提名辦法,未來不管區域或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都要全力支持國會改革。

根據國民黨規劃,十一月二日至十三日受理各方推薦或登記,十六日至十八日召開提名審查小組及提名審核委員會,確定不分區名單及排名順序,十八日提報中常會;二十一日召開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針對被提名人個別行使同意權,二十三日前由黨主席最後核定。

黨中央與挺王派中常委原希望三十二位選任中常委都能連署支持修改提名辦法,最後仍有謝龍介、厲耿桂芳、侯佳齡及兩位青年中常委李雅靜、蕭敬嚴沒有連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