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二共識是啥? 誰說了算?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聯社資料照)

2015/04/24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今年三月才說了,「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話一出,馬政府和國民黨,都不敢接。

中國國台辦第二號副主任李亞飛,選在此時在台灣,對「九二共識」又定義一遍,濃厚的政治意涵,當然是別有用心的刻意操作。

只是,李的這套解釋,第一次「出現」是在二○一○年八月,地點也是台北。當時他拿著紙,一字一句慢慢念出來,這套解釋被解讀為「各表一中」。

李亞飛當時拋出這番說法,被馬政府解讀為「善意」,算是中方第一次「趨近」於我方的「一中各表」。馬英九前年七月連任國民黨主席,回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電文裡,竟然史無前例引用這套「各表一中」來定義「九二共識」,偷偷揚棄「一中各表」,向習拋媚眼。

「九二共識」最莫名其妙的地方,就是從來都沒有清晰、明確的定義。習近平緊拉「嚴厲版」,小官李亞飛則來台講「寬鬆版」;問題是,老共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到底誰說了算?

負責兩岸事務的夏立言,強調我方的「一中各表」與「各表一中」,就是不一樣。但是,陸委會可能忘了,馬英九自己也曾把「各表一中」吞下去;問題也出現,我方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又是誰說了算?

國、共雙方,都不能把「九二共識」說清楚、講明白,如今一個姿態強硬要求台灣必須接受,否則兩岸難以交往;一個則是拿著「九二共識」沾沾自喜,卻又不敢呼應老共飄忽不定的定義。

國、共兩黨領導人即將碰面,兩黨對「九二共識」的定義與認知,應該重新進行確認,否則就有重新尋求共識的必要,這應該列為朱立倫即將面見習近平的「重要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