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世銘有罪定讞 立委:馬卸任必被法辦

黃世銘洩密案大事紀

黃世銘洩密案大事紀

2015/02/13 06:00

〔記者曾韋禎、金仁晧/台北報導〕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涉洩密等案,昨獲判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定讞。民進黨立委認為,這顯示馬英九總統犯行明確,卸任後難逃檢方的分案偵辦。

對照葉盛茂入監

立委質疑司法不公

本案的告訴人、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前調查局長葉盛茂涉洩密案質疑,這是「同罪不同命、辦綠不辦藍」,葉僅涉洩密罪,就遭判處二年有期徒刑、不得易科罰金;黃除觸犯洩密罪外,還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中,無故將偵查與監聽秘密洩漏交付他人,甚至召開記者會公告監聽資料,結果只被輕判一年三個月,且能易科四十五萬元,這就是司法不公。

葉盛茂因洩密給前總統陳水扁及另案洩密給立委柯建銘,兩度遭判刑入獄,共服刑六百八十一天,前年八月假釋出獄。

洩密案判決結果

顯示馬總統是共犯

柯建銘指出,全案暴露出特偵組權力過大,還容易與政治高層結合之弊;判決結果顯示,馬英九就是黃世銘洩密的共同共犯,雖現受總統刑事豁免權之保障,但卸任後勢必難逃檢方的分案偵辦;如此輕判亦可減輕馬的司法壓力,可謂是精心設計。

柯建銘強調,司法改革仍可從黃世銘案立下里程碑;民進黨團已經提出修法,廢除現已無存在價值的特偵組,並將檢察總長職權回歸到職司第三審的檢察事務,維持總統提名,但無須再經國會行使同意權,亦無任期保障。

黃違法濫權監聽

應追查幕後教唆者

立委李俊俋指出,未來還是要繼續追查誰是違法濫權監聽的教唆者、指使者?因為除黃世銘案外,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案也有遭受濫權監聽之疑,若不追查出背後的影武者,台灣將籠罩在情治國家的陰影下。

立委陳其邁批評,黃世銘每個月能爽領十七.六萬元的退休金,只要花不到三個月就抵完刑期,這不是放水,什麼是放水?

陳其邁進一步引用高院新聞稿指出,馬英九不只是黃世銘的洩密對象,還就其疑問主動透過電話指示黃世銘補充相關資料,並指除立法院長王金平外,法務部長曾勇夫、高檢署檢察長陳守煌亦涉及關說,甚至洩密給行政院長江宜樺,足見法官已認定馬就是教唆犯。北檢應按判決結果,重啟調查程序,將馬移送法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