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打壓加劇 立委:不須隨之起舞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反而會激化兩岸關係,台灣不須隨之起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反而會激化兩岸關係,台灣不須隨之起舞。(資料照)

2017/02/12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美國國會所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對兩岸關係提出報告,內容提到中國正以終結馬政府時期與台灣的「外交休兵」,來壓縮台灣國際空間,藉此逼迫總統蔡英文接受一中原則。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反而會激化兩岸關係,台灣不須隨之起舞。

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報告內容提到,北京政府嘗試利用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斷交並與中國建交一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報告也說,雖然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兩岸關係採取務實作法,北京卻始終因蔡英文未正面承認九二共識而心存質疑。報告提到,若蔡對兩岸關係態度持續不變,北京未來將終結馬政府時代的外交休兵策略,加強力道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蔡適應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早已不是新聞,但北京政府想藉此在國際間形塑中國的一中原則,最終只會讓台灣人民反感、激化兩岸關係,並不是一個高明的做法。蔡適應認為,台灣不需要對此隨之起舞,甚至恢復過去凱子外交的邦交爭奪戰,只需要加強與現有邦交國的關係,此外,蔡適應也表示,有許多國家與台灣雖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卻與台灣有許多實質上的互動與往來,「這是中國無法改變的」。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美國國會報告是針對未來情況進行預測,實際情況是否真的會如報告所說的發展還要觀察,就目前發展來看還算順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