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黃國昌嗆「法學常識不及格」 吳思瑤反擊:你們騙騙小草還行!

直指藍白提案針對海巡事件成立調閱小組是違憲,遭黃國昌嗆「法學常識不及格」,吳思瑤發文反擊。(資料照)

直指藍白提案針對海巡事件成立調閱小組是違憲,遭黃國昌嗆「法學常識不及格」,吳思瑤發文反擊。(資料照)

2024/03/05 21:36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三無」快艇越界翻覆案持續延燒,立院藍白黨團昨(4日)提案要求成立「調閱小組」,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跳出來批違憲,直言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卻遭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嗆「法學常識不及格」,不能調閱不代表不能成立調閱小組。對此,吳思瑤今天(5日)再反擊,痛批黃國昌玩無聊的文字遊戲,「要騙小草們可以,要騙全民是不可能的!」

藍白立委昨天(4日)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中提案針對中國快艇翻覆案成立調閱小組,吳思瑤跳出來質疑違憲,並援引大法官第729號解釋,指立院不能針對偵查中的案件調閱相關證卷。不過今天黃國昌受訪時,批吳思瑤的論調「荒謬到極點」,法學常識完全不及格,大法官第729號解釋的意思是對於偵查中之案件,立法院不得調閱相關卷證,但不代表不能成立調閱專案小組,也不代表不能向行政機關調閱資料。此外,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也酸,吳思瑤大概不是唸法律的,不懂的話可以去請教同黨立委莊瑞雄。

對此,吳思瑤在Threads發文反擊並附上自己4日質詢司法院的影片,痛批「黃國昌、黃珊珊都是法律人,但其法律專業都在政治意識形態主宰之下,嚴重踐踏了。民眾黨『雙黃唱雙簧』,在金廈海域意外事件採取的立場,除了與國民黨聯手,也與中國裡應外合、配合中國『法律戰』與『認知戰』的劇本演出。就像昨日立院專案報告名稱『撞船』兩字,明顯的就是中國包藏禍心的橋段。國民黨趨之若鶩不談,民眾黨竟也甘之束手就擒。再看看『海巡事件成立調查小組』這個臨時提案,是藍白兩黨共提,政治的意圖已經超越法律的層次了。」

吳思瑤接著說:「但就法律論法律,還是要講清楚。昨天我利用質詢司法院的機會,針對『偵辦中案件立院成立調閱小組』是否合憲,請司法院說明。司法院秘書長、憲法法庭書記廳長都清楚回答,此一提案違反釋字729號『偵查中案件立院不得調閱相關卷證』!違憲就是違憲!不是『立院不能成立調閱小組』!是『調閱小組鎖定的調閱主題,不能是檢調偵查中的案件』!哈囉!小藍雙黃不要以人廢言,違憲是大法官說的,打臉你們的不只吳思瑤一人。玩無聊的文字遊戲實在很low,帶風向大打模糊戰,要騙小草們可以,要騙全民是不可能的!」

由 @wusuyao541 發佈
在 Threads 查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