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論》五二○要講什麼?

星期專論 盧世祥

星期專論 盧世祥

2016/05/15 06:00

◎盧世祥

五天後,蔡英文就要上任。台灣總統就職大典要講什麼?各方對此很有興趣,亟欲搶先知,以致總統普選以來,李登輝的講稿在印刷廠遭記者攔截先發,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美國事先首肯,馬英九的演說被外洩給中國。蔡英文是第一位女總統,又是民進黨籍,就職演說因此更受矚目。

台灣女總統 國際關注

美國對此高度關切,但畢竟是民主大國,並未公然下指導棋。中國既不民主,也從不遮掩對台灣的霸橫野心,乃頻頻出言威脅,從選前的「地動山搖」到近日的「暴風雨不遠」,要台灣新總統非接受其「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不可。

國際關注,國內尤其熱鬧。「九二共識」本是國民、共產兩個「中國」黨共同炮製以制約台灣的圈套,已連續在台灣大選遭唾棄;但連戰連敗而不知悔改的國民黨仍強要新總統延續「九二共識」,否則甚至寄望中國撕破臉,給台灣「好看」,令人好奇它是否因連遭挫敗而竟頭殼壞去。

處這種政治氣氛,政媒中人不會閒著。於是,各種主意紛紛出籠。其中,出自良心善意的所在多有,但有人顯為中國當馬前卒,幫腔恐嚇新總統;有人預作想定,推算五二○講或不講什麼的後果;還有人不請自來,自任鬼影作家(ghost writer),為新總統試擬講稿,把自己的話塞進新總統嘴巴。這些人士用心迥異,有的期待新總統言所當言,大聲講出台灣人民心聲;有的旨在強調一己理念;還有人其實只是藉機向中國表忠。

民主與民意 聚焦所在

萬方矚目,人多嘴雜,新總統五二○究竟要講什麼、怎麼講?蔡英文本人似已成竹在胸,近月來已透露就職演說的基調,包含幾個要素:民主原則、普遍民意、常識常理、沒有意外;其中,常識常理應是貫穿演講的主調。

六成二民意 反對九二共識為兩岸互動前提

民主與民意,是她上月底到陸委會聽簡報後提出,係針對台灣與中國或「兩岸」關係而發,也是各方聚焦之所在。很顯然,由於民調顯示六成民意不贊同就職演說提「兩岸同屬一中」,也有六成二民眾反對以「九二共識」為雙邊互動前提,受台灣人民付託的新總統基於民主與民意,豈可能接受虛構的「九二共識」?國共愈是就此聯手相逼,台灣人民愈為反感,兩個「中國黨」一錯再錯,只會離台灣民意愈來愈遠。

再從常識常理說,在民主台灣,總統背離民意,只會自取其辱。馬英九執政八年,常站在民意對立面,以致自己從「萬人迷」淪為「眾人譙」,也葬送國民黨政權,是為現世報。同樣地,民主台灣,愛好和平,與世為善,追求普世價值;現實上只有千方百計要併吞台灣的中國,絕無對中國心懷任何野心的台灣。從而,國際間只見中國以大欺小,有如近月來從甘比亞事件到WHA的穿小鞋,從未有台灣製造麻煩,破壞和平。如此基本常識常理,台灣人民看得清楚,國際社會公認,中國心裡有數;屈從中國片面要脅,接受「九二共識」,台灣人民絕不同意,蔡英文五二○也不會有此令人意外的講話。

更重要的,身為第一位台灣女總統,蔡英文不僅不應受單一外國、單一議題所要脅框限,還要積極掌握歷史機運,向台灣人民及國際社會演說。就職演說要令人亮眼,國內外可參考的範例甚多,放在台灣當今時空,至少有幾項可以強調。

首先是第一位女總統。「歷史第一」最易著墨,台灣首位普選總統李登輝向世人宣告,台灣「正式邁進『主權在民』的新時代」、是「同胞追求民主的共同勝利」、「最應該接受喝采的」是每一位國民。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歐巴馬以自己父親早年上餐館被拒,凸顯美國在種族問題的包容及進步;加上當選之夜「是的,我們可以做到!」(Yes We Can !)講話,傳誦一時。感激並恭維全民創造歷史,淡化一己勝選,懍於自身重責大任,是成熟領導者應有的謙卑。

師法小羅斯福 激勵人心

激勵人心最重要。當今國家社會面臨諸多挑戰,台灣人民普遍鬱卒,年輕世代亟需鼓舞。小羅斯福就任總統,正值美國陷於經濟大蕭條谷底,金融情勢動盪,他就職演說強調「我們唯一要恐懼的是恐懼本身」,繼之實施新政,以「爐邊談話」與公眾溝通。甘迺迪的就職演說熱情、理想、希望、信心兼備︰「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但問你能為社稷貢獻什麼?」各方耳熟能詳;「只要團結,…幾乎沒有辦不到的;倘若分裂,我們將無所作為…」;「我們絕不因恐懼而談判,但亦無懼談判。」「只有武備充足無虞,吾人方足以確定絕不訴諸武力。」凡此都廣受讚頌,兩者並列二十世紀美國最精彩的總統就職演說。

馬攻擊前任 創撕扯族群惡例

除了說什麼,就職大典也講究不說什麼。八年前,馬英九就職演說一開頭就攻擊前任:「在過去這一段波折的歲月裡,人民對政府的信賴跌到谷底,政治操作扭曲了社會的核心價值,人民失去了經濟安全感,台灣的國際支持也受到空前的折損。」如今看來,既創惡例,八年來鴉鴉烏的馬氏施政,尤成極大反諷。

就職演說不貶抑前任,道理很簡單。總統代表全民利益,經大選激烈爭鬥之後,必須號召國人,團結共創新局,就職大典是最佳場合。同時,對前任口出惡聲,未必足以凸顯自身的優越,反撕扯應極力癒合的政治社會裂痕。不消說,前任如果表現良好,新總統豈有勝出機會?況且新人新政,表現亦未必佳;馬氏惡例,如今倒打自己,愚不可及。

不攻擊前任或「前朝」,也攸關民主風度與人情義理,因為在成熟的民主國家,前任也出席就職典禮。台灣尚未建立這一常態,值得努力促其實現。(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