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虹安為「人渣俗辣」告馮光遠確定敗訴 理由出爐

台北地院認定馮光遠是對高虹安的論文爭議提出意見評論,並非毫無事實根據的純粹無端謾罵,故予駁回,不得抗告,全案確定。

台北地院認定馮光遠是對高虹安的論文爭議提出意見評論,並非毫無事實根據的純粹無端謾罵,故予駁回,不得抗告,全案確定。

2024/03/06 16:4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前年選舉時身陷論文抄襲爭議,作家馮光遠轉貼旅美教授翁達瑞(本名陳時奮)發表指控高虹安涉抄襲的文章並留言「她真的涉嫌抄襲。好家在,人渣俗辣是她!」,高虹安控告公然侮辱;檢方處分不起訴確定後,高虹安向法院聲請准予提起自訴,台北地院裁定駁回,認定馮是對高的論文爭議提出意見評論,並非毫無事實根據的純粹無端謾罵,故予駁回,不得抗告,全案確定。

2022年9月20日,馮光遠在臉書上轉貼分享翁達瑞質疑高虹安博士論文的文章,並貼文提到「上月底,我轉了翁達瑞批高虹安涉抄襲的文章,高虹安說若有人轉傳翁文,將蒐證提告,我不信邪,偏轉。早上朋友來電聊高虹安,我本以為是因為她告我了,不料朋友說,不是啦,她真的涉嫌抄襲。好家在,人渣俗辣是她!」。

高虹安怒控馮涉公然侮辱。馮光遠偵查時否認公然侮辱,稱翁達瑞針對高虹安的論文涉嫌抄襲一事發文,後來朋友證實高的論文確實涉抄襲,所以他才會說人渣、俗辣是高虹安,意思是高虹安的博士論文涉抄襲,他才用這樣的言詞,並非無故謾罵,「我是先表示大不了就跟她道歉,承認自己是人渣俗辣,這是我寫作、生活的習慣用語,沒有公然侮辱犯意」。

北檢認為,高虹安確實於2022年涉及論文抄襲事件,廣為新聞媒體報導,資策會也向高虹安提出刑事自訴涉違反著作權法,現由台北地院審理中,觀諸馮光遠的文章脈絡,可知馮主要是對高虹安論文爭議事件提出批判,並非無端空言謾罵,也非以侮辱高虹安的人格名譽為目的,處分不起訴。

高虹安提出再議,高檢署去年11月底駁回確定;高虹安仍不服,向北院聲請准予提起自訴(舊稱交付審判)。

北院合議庭參酌馮光遠刊登文章當下的時空環境、前後因果、文章脈絡,以及全篇用詞遣字等,認定馮是對高虹安當時的論文爭議事件,提出個人的意見評論,而非毫無事實根據的純粹無端謾罵,且該言論也無法直接推論馮有貶低高虹安人格、社會地位評價的意圖,難以依公然侮辱罪責相繩。

裁定指出,高虹安將「背景事實」與「意見評論」割裂抽離,僅著重強調「人渣俗辣」一詞與相關新聞無關,推稱其言論並非善意、適當、有侮辱故意,合議庭認為這是高的片面臆測之詞,忽視該「人渣俗辣」一詞與全文脈絡的關聯性,因此不予採用。

高虹安也有控告翁達瑞涉誹謗罪,檢方偵結不起訴確定後,翁達瑞提出自訴控告高虹安涉嫌誣告罪,台北地院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