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志芳︰東南亞、南亞 兵家必爭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6/17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南向政策辦公室已正式成立,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表示,各國目前都有自己的新南向政策,東南亞、南亞已是兵家必爭之地,對於新南向政策,「外界不能用九○年代的觀點來看」。

黃志芳昨特別出席美國在台協會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亞洲地區能源效率研討會」,向美方宣揚台灣新南向政策,這也是美國副助理國務卿馬志修大使在台的第一個行程。

黃志芳表示,東南亞及南亞已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台灣在該區域也相當活躍,希望促進更緊密的合作,新南向辦公室將可加強台灣與東南亞、南亞之間在貿易、經濟及人文交流。

針對外界質疑如何吸引或說服台商前往東南亞、南亞投資,黃志芳會後指出,南向政策已是世界整體趨勢,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新南向政策。他舉例,美國在總統歐巴馬與東協元首高峰會後,就推出「美國—東協連結」(U.S.-ASEAN Connect)計畫,相當於美國的新南向政策;而中國啟動得更早,二○一○年開始就設立中國東協發展基金,推出一帶一路、亞投行等。

不能用九○年代觀點看新南向

黃志芳強調,目前「每個國家都有他們的新南向」,代表這是兵家必爭之地,外界對於新南向政策,不能再用九○年代的觀點來看二○一六年東協跟南亞的新情勢。

至於他昨出席美國在台協會活動,是否代表未來在新南向政策上會與美國有較密切合作?黃志芳強調,不限美國,只要在東協與南亞有合作機會,都不排除。那中國呢?黃志芳則說,目前兩岸企業家在東協已進行相當多合作,兩岸事實上在東協可一起合作,因「優勢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