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稱馬當習面提「中華民國」純粹口誤 蕭旭岑:有感受到習近平誠意

蕭旭岑。(資料照)

蕭旭岑。(資料照)

2024/04/12 09:2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馬習二會」中,當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前把「中華民族」說成「中華民國」,被外界解讀為「技術性口誤」,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今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澄清說,「純粹是口誤」,馬英九的稿子內容就是「中華民族」,他還說,「口誤的人只能自嘲」,「民進黨某些政客也常常口誤」。

蕭旭岑強調,馬英九這次訪問中國大陸,代表6成甚至是8成不希望發生戰爭的台灣主流民意而去,對岸提供的禮遇也不是針對馬英九,而是針對台灣同胞,對台灣民意的尊重,而且在閉門會談時,他感受到習近平的誠意以及對台灣的善意,習近平一一回應隨團台灣學生,談話內容很溫、很暖。

對於主持人問,這是否是習近平的「最後溫柔」?蕭旭岑表示,很多人認為習近平的溫情喊話是最後的善意,他希望沒有那麼悲觀。他還說,很多學者都認為習近平在歷任中共領導人當中,是最了解台灣的一個、是「鴿派」,可以避免解放軍冒然武統,而且這次習近平展現兩岸對等、尊嚴,還對台灣民眾溫和、親切喊話,「我們相信他願意以和平方式處理兩岸問題」,希望未來的賴政府不要誤判。

蕭旭岑指出,這次習近平的談話有一些新表述,像是兩岸同屬一個國家與民族,還說家國團圓,這些都是過去沒有聽過的表述,也是對兩岸關係的新表態,他呼籲賴政府不要錯過這個關鍵的重要時刻,習近平表達願意和平的態度,賴政府應該好好把握,如果民進黨連「中華民族」都不承認,那將就「圖窮匕現」,如果台灣人不是「中華民族」,是哪種民族?難道是南島民族、盎格魯薩克遜民族嗎?如果民進黨願意把球好好的接下,不要再做政治攻擊,否定「中華民族」,相信兩岸關係肯定可以開花。

有關「馬習二會」閉門會談時的內容,蕭旭岑指出,重點在於台灣年輕人發表心得感想,習近平不但專心聆聽,也一一回覆,他強調,過去中共領導人從未有會見台灣學生的前例,「這算是一個歷史」,習近平感性的說了很多非政治語言,這次大家把焦點集中在馬、習會面,但真正的主角是台灣學生,他們代表台灣與兩岸的未來。

蕭旭岑說,習近平大部分時間都沒看稿,很認真的聆聽學生發表感言,學生認為就像在聽一位長者說話,感受蠻好的,習近平是世界級的領導人,卻願意花時間坐下來聽台灣同學的想法,而且回應都很溫、很暖。

他強調,馬英九已經沒有任何職務,但對岸仍比照外國元首的規格接待馬英九,習近平還與隨團台灣年輕人互動,這代表中國很認真的對待這次馬英九的訪問,而且「馬習二會」地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東大廳」,不是綠營國安人士所說的「台灣廳」、「福建廳」,他抨擊國安人士只會寫小說、瞎編故事,「沒有情資就亂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