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東南亞 台灣人視野應改變

東南亞書店創辦人張正認為,新住民政策應轉向台灣人身上。(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東南亞書店創辦人張正認為,新住民政策應轉向台灣人身上。(資料照,記者翁聿煌攝)

2016/06/14 06:00

記者葉冠妤/專題報導

教育為根本大業,新北市新住民政策範疇歸屬於教育局,長期耕耘移工、移民議題的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創辦人張正給予肯定,他表示,新住民的語言、創業培訓開班數量、種類大致飽和,但問題是「想要學的始終出不了門,出得了門的已學得差不多」,他認為新住民政策應轉向台灣人身上,「從改變台灣人的想法、視野做起」培訓台灣人認識東南亞文化,讓台灣人不再將新住民視為生育、做家務的工具,才是消除歧視與偏見的基礎工程。

張正舉例,因台灣人對東南亞各國基本常識普遍匱乏,出版社怕翻譯相關書籍沒市場,市面上一直缺少東南亞國家類別的書本,若由政府部門帶頭翻譯東南亞的童話繪本、經典文學作品等,一方面讓台灣人有更多機會接觸東南亞文化,新住民第二代也能擁有更多認識家鄉的管道。

張正也提到,不少新住民在母國學歷已經到大學、研究所畢業,卻因台灣不承認東南亞學歷,這些高知識新住民來到台灣就讀補校,除了學中文,也要從頭學習國小程度的自然、社會科知識,浪費時間,也浪費國家資源,應設計出一套新住民學習中文的專用課程,才是因材施教,正確對應到新住民的學習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