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 黃志芳︰把東協當內需市場

內定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受邀出席新南向政策論壇,說明相關政策。(記者張嘉明攝)

內定總統府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受邀出席新南向政策論壇,說明相關政策。(記者張嘉明攝)

2016/05/18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準總統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備受外界矚目,新政府內定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昨指出,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把東協當做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台灣領先東協國家的優勢只有五年時間,必須及時把握發展中的東協國家,否則未來將會落後緬甸、越南。

世界工廠從中國轉移至東協

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舉辦「實踐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台灣全方位人才培育」論壇,與會的黃志芳指出,台灣近幾年吸引不到外資,在亞洲只贏過北韓,經濟出口連十六黑,比金融海嘯還慘,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保一都有困難,但東南亞國家卻蓬勃發展、商機無窮。

黃表示,二○一三年國際企業投資東協十國首度超越中國,顯示世界工廠從中國轉移至東協各國。而根據國際金融機構的評比,台灣目前GDP排名世界第十九,二○四○年將淪為第四十名,東協國家的緬甸,預估上升為三十八名,越南往前至第十八名,台灣若不加把勁,未來將輸給緬甸、越南,所以新政府才會提出新南向政策。

「台灣要把握優勢,不然很快就會被取代!」黃志芳強調,台灣的優勢只領先東協國家五年,美日中韓等國早已積極布局東協,日相安倍晉三一年內走訪東協十國,美國總統歐巴馬、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多次出訪東南亞,台灣已落後多年,更要積極耕耘。

黃指出,印度次大陸總共有六個國家,光是孟加拉就有一億六千萬人口,是僅次於中國的成衣市場, 處處生機,而東協十國之中的越南、印尼,將是新南向政策優先著墨的國家。

黃也說,新南向政策的核心理念,是要把東協變成台灣內需市場的延伸,而開拓東南亞市場,須有熟悉當地文化,及馬來文、越南話等人才,這是以人為本的經濟戰略。

黃指出,在越南有六千四百家台灣企業,用了八萬個中國幹部來管理,若每家企業願提供一個名額讓台灣人當幹部,就有六千四百個名額。新南向政策重視人才培育,也是台灣與東南亞雙邊交流,台灣的生技、精密機械產業,都可與東協進一步做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