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衛福部採驗日食全合格 謝長廷:公投前後檢驗不只一次

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媒記者茶敘時證實衛福部長陳時中訪日。(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謝長廷今天與駐日台媒記者茶敘時證實衛福部長陳時中訪日。(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攝)

2019/07/16 19:48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6日報導〕衛福部去年派員到日本採樣300件食品樣本,經檢驗全部合格的消息在日前曝光,駐日代表謝長廷16日表示,衛福部在去年11月公投前後曾多次到日本進行採樣檢驗,但他並不清楚檢驗結果為何不公布,謝長廷說,「這比較敏感,屬於總統的特權」。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在東京的駐日代表處現身,謝長廷與駐日台媒記者茶敘時證實,他指出,陳時中這次來遇到一些日方人士也他都跟強烈反應(日食管制進口公投)這件事。

對於最近曝光的300件食品樣本全數合格一事,謝長廷表示,衛福部曾多次到日本採樣檢驗,所以陳時中也知道日食沒有問題,但為何不公布結果,他也不知道原因,謝長廷說是內部問題,比較敏感也是總統的特權。記者追問,在公投成案以前就來檢查都沒問題,結果有給總統層級知道嗎?謝長廷表示「應該有吧」。

謝長廷表示,公投過了,衛福部長也不能違反,不過他也提醒陳時中,如果這兩年毫無作為,兩年後的客觀環境也不會變,這兩年間應就輻射的正確認識和食品安全問題帶來影響等進行宣導。

謝長廷指出,以南韓的例子來說,南韓禁止日本部分地區的水產品,和台灣一樣以區域來禁止進口,但這點會被認為不當,雖然世界組織允許國家政府為保護人民可以採行安全措施,但只能對個別項目禁止,對區域進行排除是不當的。

謝長廷告訴陳時中,這要讓人民知道,不然兩年後人民還是覺得只要有輻射都不可以,事實上,牙齒照X光的量都比這個高,有人還說吃一根香蕉的輻射都比這個高,要零檢出是不可能的,如果用背景值來說要零檢出,台灣的背景值可能也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