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開罰社區主任助理 中國竟協助打法律戰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被懲處的國人依法可申請行政救濟,不過,目前被罰的2人都尚未提出。(資料照)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被懲處的國人依法可申請行政救濟,不過,目前被罰的2人都尚未提出。(資料照)

2019/04/06 06: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內政部上週對擔任中國廈門社區主任助理的2名國人各罰10萬元,另53人陳述意見到10日為止,內政部將依陳述結果,祭出第二波罰單。不過,傳出廈門市府將組法律團隊,協助被罰的國人與台灣政府打訴願與行政訴訟,民團直呼「太荒謬」,中國利用台灣民主法治與我方大打法律戰,呼籲國安團隊應正視民主防衛機制。

內政部認定,社區主任助理類似我村里幹事,屬中國政府職務,任職者已違反「兩岸條例」中禁止在中國黨政軍任職規定,據了解,在認定違法後,已陸續約有10人離職,不過,廈門最近又再招聘,內政部上週祭出鐵腕先罰2人。

據媒體報導,開罰當天,廈門就召開臨時會議,目前已成立專案小組,並決定成立律師團隊,提供台籍社區主任助理法律諮詢,法律訴訟費用會以民間樂捐或資助的名義,減少政府色彩;「廈門市政府雖會從中協助,但會以民間做為第一線」。

台灣永社理事長黃帝穎表示,在中國根本沒行政救濟的可能,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當然要保障人民權利。不過,獨裁中國卻很懂得利用民主國家的遊戲規則來操弄、顛覆民主價值,澳洲有「反外國干擾法」、美國也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以建立民主防制機制。他認為,未來類似事件恐越來越多,「這不只是單純的法律戰,還涉及國安問題」,兩岸條例有必要修法控管。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中國主張台灣是其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在中國服公職,與台灣公民身份間,本來就存有嚴重的忠誠義務衝突,這樣的行為應禁止。他並呼籲台灣律師不要接受廈門委託,否則有違「律師倫理規範」,因為廈門市府的利益與台灣當事人利益不同,將來案情是要向廈門市府報告還是當事人?而若要行政和解是聽誰的?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被懲處的國人依法可申請行政救濟,不過,目前被罰的2人都尚未提出。至於廈門市府是否協助他們尚難查證,但也印證該職務確實是中國黨政軍職,懲處是正確的,他呼籲國人認清違規事實,自動離職。陸委會則強調,中國大陸刻意操作,規避我方法令,不當拉攏,甚至刻意引誘我國人觸法受罰,應予譴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