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撇大巨蛋法律訴訟 姚文智提3億打造「東區大公園」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6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大巨蛋解決辦法。(記者劉信德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26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大巨蛋解決辦法。(記者劉信德攝)

2018/10/26 11:45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大巨蛋懸而未解,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日前說,他是唯一能解決問題的候選人。他今天說,若當選立即與遠雄解約,由市府接管,再以打造「蝶翼」高架通廊方案,橫跨忠孝東路,連接南北,整合周遭在內的台北機廠、大巨蛋、國父紀念館、市議會、市府前廣場等處,打造成大安森林公園3倍大的「東區大公園」;至於外界關注解約後的法律訴訟,姚說今先不提,先談城市夢想比較打緊。

姚文智今天上午召開「大巨蛋解決方案」政策記者會,輔以3D模型與動畫說明主張。他說,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多的是,但市長柯文哲就是做不到,宣稱公開透明,還是密會遠雄,「就算你是替前朝擦屁股,也擦很久,就換姚文智來做。」

姚提到,當選就任後,首先立即與遠雄解約,市府接管,才可能實踐公義社會,會準備因應隨之而來的法律訴訟,「但今天這個不是重點」;他認為,毋需持續糾纏法律問題,只要決心解約,馬上可以談,且一旦解約,城市發展透過創意整合,就能解決舊問題。

姚文智強調,與其糾纏法律面,不如先談城市夢想,他主張以「東區大公園(Grand Dome Park)作為解決方案,屆時大巨蛋就會變成「公園中的巨蛋」;他也說,大巨蛋問題,不僅是建築本體公安、容留、疏散問題,應從東區區域整體發展規畫,也能連帶解決該區發展停滯不前。

姚文智說,他整合創意、工程實務專業,提出以打造「蝶翼」(butterfly wing)的高架通廊方案,橫跨忠孝東路,連接南北,整合自台北機廠、松菸文創、大巨蛋、國父紀念館、逸仙路、市議會、市府前廣場與公園,成為大安森林公園三倍大、綠意盎然的「東區大公園」。

他解釋,「蝶翼」就是在距離地面約7公尺高度,打造一個橫跨忠孝東路、連結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的平台(人工地盤),成為市民行走、騎乘自行車及疏散大巨蛋人潮的空間,透過前衛設計、綠色植栽,展現城市美學。

姚文智說,東區大公園內要全盤整合規劃,包括停車場地下化、減除水泥構造物,讓一片綠地南北延伸,成為串聯舊東區與信義計劃區的休閒遊憩空間,如此一來,大巨蛋不再顯得壓迫,反而變成公園中的巨蛋。

他還說,「東區大公園(Grand Dome Park)的縮寫正好是GDP(國內生產毛額),盼北市經濟能夠因此更繁榮。他強調,該方案能「振興東區、解決巨蛋、創造綠地」,問題可謂迎刃而解,尤其該方案工期只要一年,不會造成忠孝東路的交通衝擊,同時能為東區發展打造出重要綠帶,且費用也不會高不可攀,估計約3億。

談到人工地盤的面積,姚文智說,現在沒辦法說明究竟多少,但強調是為一改過去設計死板的施政理念,目前高雄火車站、台中火車站也有前例,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也有設計過長達13公里的人工地盤。

對於曾經提出以「忠孝東路地下化」解決大巨蛋問題,他則解釋,雖然該方案事成後,區域視野能夠最遼闊,但工期要2.5年、花費高達18億,反彈聲浪也會很高,後來繼而捨棄,提出「東區大公園」的新主張。

大巨蛋問題如何解決,姚文智說若當選,將立即與遠雄解約,由市府接管,再以打造「蝶翼」高架通廊方案,橫跨忠孝東路,連接南北,整合周遭在內的台北機廠、大巨蛋、國父紀念館、市議會、市府前廣場等處,打造成大安森林公園3倍大的「東區大公園」。(記者劉信德攝)

大巨蛋問題如何解決,姚文智說若當選,將立即與遠雄解約,由市府接管,再以打造「蝶翼」高架通廊方案,橫跨忠孝東路,連接南北,整合周遭在內的台北機廠、大巨蛋、國父紀念館、市議會、市府前廣場等處,打造成大安森林公園3倍大的「東區大公園」。(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