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佳龍:不讓內心的警總,破壞台灣自由國度的地基

資深藝人文夏等人演唱戒嚴時期的「禁歌」,林佳龍聽得人迷。(記者黃鐘山攝)

資深藝人文夏等人演唱戒嚴時期的「禁歌」,林佳龍聽得人迷。(記者黃鐘山攝)

2017/07/15 19:42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30年前的今天台灣的解嚴令正式生效,在解嚴30周年的今天,民進黨特別在台中市舉辦《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系列活動,台中市長林佳龍與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特地到活動開幕現場,邀請民眾到台中參加音樂節和影像展。

林佳龍表示,自由如同空氣一般,這些價值現在被視為理所當然,但自由民主不是從天而降,是許多前輩的犧牲奉獻追求得來。回顧解嚴30歷史的此刻,在台灣的對岸,也正在發生的歷史,就是最好的對照。中共將自己的人民禁錮在監獄中,即使全世界都認定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用最和平的方式在訴求人的基本尊嚴,但中國卻無法容忍公共知識份子,將之因言入罪,甚至犧牲他寶貴的生命,台灣更要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人權。

對於過去戒嚴時代,林佳龍說,過去大家都知道如何躲避警總查緝,躲起來看禁書,感受自由的滋味。外在的壓迫雖然看得見,但是內心的自我檢查是更為嚴重的,現今在紅色恐怖之下,許多人無意識到自己也會被迫自我檢查,甚至為了經濟或利益而違背了基本的原則,這也逐步在破壞台灣成為自由國度的地基。

林佳龍強調,普世的價值沒有國界,台灣人在回顧過去,更要關心全世界受壓迫的人民,並且和他們站在一起。台灣的民主被「自由之家」認定給予最高的評比,不過程序上的投票或言論自由民主,只是民主必要條件,希望社會能夠因為大家的努力讓民主品質提升。

藉由這次的活動,透過影像、音樂,希望能夠讓民主的傳承一代一代傳下去,特別是看到過去參加學運活動時的自己,也令他感到百感交集,過去為了信念付出行動,就算是付出代價都是歷史的勳章,會讓自己引以為榮。無論是台商的處境、文化藝術的呈現及外交上的打壓,解嚴30的此刻,呼籲大家學習前輩的勇氣智慧與行動力,也期勉新的一代能承擔起捍衛台灣民主自由的使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