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逾50年老宅超過百萬戶 立院國民黨團籲全面體檢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全台屋齡50年房屋破百萬戶 ,老屋更新不能等!」記者會,書記長洪孟楷(右二)、副書記長王鴻薇(左二)、許宇甄(左一)、立委楊瓊瓔(右一)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8日召開「全台屋齡50年房屋破百萬戶 ,老屋更新不能等!」記者會,書記長洪孟楷(右二)、副書記長王鴻薇(左二)、許宇甄(左一)、立委楊瓊瓔(右一)出席發表意見。(記者羅沛德攝)

2024/04/08 14:01

〔記者林欣漢/台北報導〕花蓮強震造成嚴重災損,立法院國民黨團今日召開記者會,強烈呼籲政府,此時此刻正是對全台30年以上老屋,進行全面性總體檢時刻,尤其針對相關老屋重建相關法令,將面臨落日,必須即刻進行修法,如此才能讓地方政府有適當的法令依據,持續推動老屋都更。

黨團指出,據內政部統計,全台有近500萬戶房子已逾30年屋齡,超過總房數的半數,50年以上老宅更高達111萬戶,包括新北市12萬5千多戶、台北市14萬5千多戶、高雄市也有13萬5千多戶。進一步分析,台北市屋齡40至50年的老屋最多,高達34%、約31萬戶,新北市有25%屋齡在40至50年的房子,約43萬多戶。

黨團書記長洪孟楷表示,政府應拿出具體作為辦法,尤其台灣屬於地震相對頻繁地帶,全台超過30年以上屋齡的房子,應即刻進行總體檢,讓國人住得安心。

副書記長王鴻薇指出,現在不論是危老或都更,都適用「時程獎勵」,目的鼓勵越早做,得到容積獎勵越高,提高民眾都更或危老重建的意願。可是以現在危老重建條例時程獎勵,到今年5月後,由原來最早10% 降到1%。王鴻薇認為,獎勵沒有誘因,又如何能加速危老重建?雖然內政部說危老重建條例不會落日,但始終沒有提出明確對策。

王鴻薇表示,政府若要繼續鼓勵民眾危老都更,中央一定要著手修改法規,政府必須重視房子又老又舊的事實,全面檢驗危老建築,提供給民眾相關檢驗補助,呼籲中央到地方政府必須重視相關危老都更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老屋滿街已成為台灣的危機,不管都更還是老屋安全檢查都不能再等,當老舊建物抗震能力不足,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都是危險。楊瓊瓔建議政府,針對目前的老屋安全疑慮下定決心,針對防災、耐震考量都更,一定屋齡以上要強制健檢,危險問題嚴重的要強制拆除,此外危樓危老重建既然已發現執行結果不佳,就要檢討提出對策,應調高相關誘因,請政府盡速提出相關政策。

副書記長許宇甄表示,全台50年以上的老舊建築在抵抗地震的能力上遠遠不足,亟需進行系統性的耐震加固和更新。這不僅是對個人財產的保護,更是對公共安全的責任。具體建議政府,針對一定屋齡以上的老屋,全面強制健檢,同時嚴重危屋應強制拆除都更。在一定規模、供公眾使用及都市避難道路兩側建築物,必須盡速完成耐震診斷,並將報告上網公告。最後,推動專法,盡速解決老舊建物不耐震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