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顧解嚴30年 鄭麗君:政治民主化了 文化也要跟上

文化部長鄭麗君以「解嚴30,文化落實」為題,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霧峰明台高中舉辦的「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演講。(記者何宗翰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以「解嚴30,文化落實」為題,在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在霧峰明台高中舉辦的「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演講。(記者何宗翰攝)

2017/07/15 18:25

〔記者何宗翰/霧峰報導〕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近日在霧峰明台高中舉辦「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今年主題為「解嚴30年.自由化多元」,今天適逢715解嚴30週年紀念日,文化部長鄭麗君應邀以「解嚴30,文化落實」為題演講,以個人的經驗看待台灣解嚴30年的文化發展。

鄭麗君說,今年初,台灣年輕人用數位的語言,創作出賣座的「返校」遊戲,把白色恐怖的歷史帶到國際上;近期公民團體「沃草」也創作「你是戒嚴時代的誰?」遊戲,讓她內心非常震撼,回到當時的角色扮演。

她說,10幾歲的學生,只是過正常的基本的校園生活,但不小心看一本書、參加讀書會、拜訪一個朋友、談個戀愛,可能就成唯一個受難者。

「很多人都不知道,白色恐怖有多少受難者?」鄭麗君質疑,為什麼我們不會問?過去不敢問,或者根本忘記問,大家都知道納粹屠殺600萬猶太人,但我們並不知道多少台灣人遭受政治壓迫,「台灣選擇遺忘!」今天有很多重新體驗禁歌、禁書的活動,但不能只是慶祝,還要反省,為什麼解嚴30年了,我們依然對這段歷史這麼陌生?

鄭麗君說,318學運時她擔任立委,曾經參與野百和學運的她,看到這一代年輕人佔領立法院時,內心有無比的震撼,當晚意味著年輕人向他們宣告,台灣民主化體制是失靈的,需要深切的檢討,「我們有多少沒有做,要讓年輕人用佔領國會的方式來告訴我們?」

鄭麗君表示,這一代年輕人其實就是台灣民主化的成果,是最民主的世代,出生就在自由民主的環境,最有主體性,不認為生活應該被別人決定,有高度的台灣認同和在地認同,身為文化部長,會全力支持年輕人進行文化創新和實驗,讓他們來帶動這個國家的翻轉。

鄭麗君說,台灣文化協會的年代,有一個畫社叫做「赤島畫會」,宗旨是要用文化的力量化育台灣為美麗島,用藝術的力量讓島上人生活溫暖起來,這兩句話應該寫在文化部當門聯,這是屬於文化人的理想,台灣應該找回這種力量,推動文化深耕、扎根。

鄭麗君與「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學員合影。(記者何宗翰攝)

鄭麗君與「夏季學校第20回研習營」學員合影。(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