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7年台海變數多 海協前副會長王在希:大局可控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1/05 11:26

〔記者林良昇/綜合報導〕中國全國台灣研究會副會長、海協會前副會長王在希分析台海局勢表示,國民黨已經喪失對民進黨的有效制衡能力,甚至失去大黨地位,統派團體力量分散,民進黨在台灣已經形成一黨獨大的局面,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慢慢喪失,不過他認為,2017年台海局勢變數會增加,但大局可控。

王在希針對未來兩岸局勢,接受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專訪,關於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上台後對兩岸關係的影響,王在希認為川普上台後,在開始的一段時間,會進一步打台灣牌,利用台灣問題給中國製造麻煩,甚至於挑起事端,但美國支持台灣是有條件、有前提、需要回報的,台灣若鋌而走險,要考慮後果。

王在希也坦言,從台灣民情民意看,「維持現狀」能夠被多數接受。製造台海局勢動盪恐怕大多數台灣人民會反對,他認為,2017年台海局勢變數會增加,麻煩會增多,但大局可控。

王在希認為,台灣問題形成已67年,解決非一蹴而就,是複雜的系統工程,決定了對台工作的艱鉅性,也決定了兩岸統一的長期性,台灣問題的解決,不可能事先設定一個具體的時間表,「要對解決兩岸統一這樣的複雜問題明確設定一個最終時間,是不現實的,也不科學。」

在分析台灣內部情勢時,王在希坦言,台灣島內已無其他力量能抑制台獨,唯一能遏制的勢力是中國大陸,國民黨已喪失對民進黨的有效制衡能力,甚至失去大黨地位,統派團體力量分散,民進黨在台灣已經形成一黨獨大的局面,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慢慢喪失,陸方仍會繼續堅持以最大的誠意和耐心,去爭取實現和平統一的前景,做到仁至義盡。

王在希也說,有人建議用經濟制裁台灣,但此舉容易損害台灣人民利益,殃及池魚,台灣對外進行的經濟合作,主要屬於民間性質,對台商的合法權益,北京還是應該要保護,否則會失去民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