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陸委會:政府仍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陸生納保」不只涉及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要與外籍生制度做整合,讓陸生與外籍生、僑生取得一致性,必須修改全民健保法。(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指出,「陸生納保」不只涉及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要與外籍生制度做整合,讓陸生與外籍生、僑生取得一致性,必須修改全民健保法。(資料照,記者林良昇攝)

2016/09/30 11:1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日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向全體黨員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提及要對抗「中國」壓力,並與其他國家發展關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引發外界好奇,是否政府兩岸政策出現變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今日受訪表示,未來政府一貫立場仍會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但他也強調,蔡英文所指的「壓力」,其實是中國大陸施給台灣,畢竟對岸硬要台灣民選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既很困難,也不符民主原則。

邱垂正表示,自從520以來,對岸採取抵制台灣的作為與措施,已經造成兩岸互動困難,目前兩岸關係需要智慧與耐心,政府仍會在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民主機制原則下來處理兩岸問題,他呼籲對岸應該慎思,如果繼續採取對立與對抗,無助解決兩岸問題,只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陸委會:新政府將推中生納健保

邱垂正今日上午應邀出席「發展與挑戰:面對中共十九大」學術研討會並發表專題演講,他在答覆現場一位陸生提問時指出,「三限六不」是前朝政府的政策,蔡政府正持續檢討,並會推動「陸生納保」,並強調政府希望透過兩岸學生交流,分享兩地發展經驗,將對兩岸和平穩定有所助益。

他並補充說明指出,「陸生納保」不只涉及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還要與外籍生制度做整合,讓陸生與外籍生、僑生取得一致性,必須修改全民健保法,牽涉費率標準等問題,涉及衛福部、健保局、教育部等相關部會,一起推動修法才是負責任的作法,而且營造陸生更友善的環境,是政府既定要推動的方向。

此外,針對現場聽眾提問有關台商爭取在中國享有國民待遇的問題,邱垂正表示,對於中國大陸未來可能的單邊措施,政府立場是只要有利於台灣民眾的生活便利,不會有太多的限制,但如果涉及違反法令,損及國家尊嚴,陸委會就會做好相關因應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