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中信集團相互參股 賴中強:服貿來了

兩岸中信集團將互相參股,賴中強今晚在臉書以「服貿來了」為題,指出這是首個中資「檯面上」入股台灣金融機構的案子,其影響不可輕忽。(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兩岸中信集團將互相參股,賴中強今晚在臉書以「服貿來了」為題,指出這是首個中資「檯面上」入股台灣金融機構的案子,其影響不可輕忽。(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6/01 23: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中信集團與台灣中信金控將互相參股,成為中國銀行參股國內金控的首例。針對此事,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今(1)晚在臉書以「服貿來了」為題,指出這是首個中資「檯面上」入股台灣金融機構的案子,其影響不可輕忽。

賴中強說,去年的太陽花學運就是因服貿爭議而爆發,當時就有曾討論到若服貿過關,中資參股台灣金融業後可能帶來的衝擊,雖然最後服貿未過關,但本次中國中信集團與台灣中信金控互相參股,卻不是根據服貿協議,而是依據馬政府所頒布的行政命令。

賴中強說,雖然因為服貿協議沒有通過,所以中國中信集團最多只能持有中信金控5%股份,但中國中信集團將成為中信金控的第三大股東,並取得董事會席次,他認為其影響不可輕忽,之後會再討論相關面向的衝擊,呼籲民眾應該要注意此事。

賴中強臉書全文:

「服貿」來了,中國中信集團入股台灣中信金控您還記得去年三月,大家在立法院青島東路與濟南路廣場討論中資參股台灣金融業所可能帶來的衝擊嗎?這樣的衝擊即將發生,如果我們無所作為。

中國中信集團與台灣中信金控將互相參股,中信金控6月29日股東會將討論現金增資私募案,引進策略投資人,預計中國中信集團將取得中信金控3.8%股權;同時,中信金控將由旗下中信銀行取得信銀國際(中國)100%股權,成為中信金控在中國的子銀行;第三步,中信銀將與徽商銀行、國美控股、合肥百貨,合資在中國成立消費金融公司。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527000047-260202

先前,中國工商銀入股永豐銀行20%股份的案子,因為服貿協議卡關,被擋了下來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204004547-260410。

但這次,中國中信集團入股台灣中信金控,並不是根據服貿協議,而是在服貿協議之前,馬政府以行政命令允許中資可以取得台灣金融機構5%的股份。2011年9月7日修訂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第74條。

沒錯,因為服貿協議沒有通過,所以中國中信集團最多只能持有中信金控5%股份,但中國中信集團將成為中信金控的第三大股東,並取得董事會席次。這將是第一個中資「檯面上」入股台灣金融機構的第一個案子,其影響不可輕忽。我們應注意哪些面向的衝擊呢(待續)

中資參股台灣金融機構持股比例

(一)<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金融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第74條

上限百分之五,加計機構投資人百分之十。

(二)服貿協議

1.上市櫃銀行及金控:上限百分之十,加計機構投資人百分之十五。

2.非上市櫃銀行及金控:上限百分之十五。

3.金控旗下子銀行 :上限百分之二十。

相關連結請見

賴中強臉書

賴中強認為,此事影響不可輕忽,之後會再討論相關面向的衝擊,呼籲民眾應該要注意此事。(圗擷取自臉書)

賴中強認為,此事影響不可輕忽,之後會再討論相關面向的衝擊,呼籲民眾應該要注意此事。(圗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