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議新舞台 中信大談文化景觀定義 文資委員三條線

新舞台外觀。(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新舞台外觀。(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2015/05/26 19:19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柯市府撤銷「新舞台」文化景觀身分,九十天內文化局可提異議,今下午文化局召開文資審議會重審此案,中信金代表、副總陸麟錚出席發言時,卻搬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行政院立法法條、最高行政法院解釋,向在場十多位文資委員「說明『文化景觀』定義」,替在場委員大上文資課,卻未提新舞台其他活化可能性,惹得文資委員不滿,指中信在名詞解釋上是「大勝利」,但現場每個人都被打臉,「很愉快嗎?」

此外,中信也打臉柯市府,認為北市都發局、文化局都應受到法令限制,不可以限制新舞台用途,認為都發局現有的通盤計劃公展,是根據舊有文化局的決議而制定,但現今訴願已經撤銷文化局當年決議,不可以任何其他形式(如都市計劃)迂迴達成限制新舞台用途的目的。

文資委員丘如華說,她當時也不贊成指定成文化景觀,但現因為兩廳院在整修,北市缺乏兩個五百人座位的小型表演場所,但今天,中信金不提出借空間、降低松壽大樓金額出售,或任何協商方式,卻是用名詞定義在指責文資委員,且在場也沒有法律專家,文資法並非如此沒彈性,用詞定義上,中信是「大勝利」, 但實在讓人「很不愉快」。

文資委員薛琴說,當時新舞台面臨拆除,北市要的是「表演空間」而已,理應由北市都發局規劃,但都發局推拖,不從都市計劃規範,卻要文化局找方法,最後指定文化景觀規範,造成今天局面,希望未來還是回都發局處理。

委員郭瓊瑩則說,新舞台有其歷史脈絡,對辜家是一種尊崇感念,且「具有社會意義」也是文化景觀的定義,期待與中信金協商如何延續新舞台精神,而不是爭定義或容積獎勵。

至於新舞台文資身分決議,將在今天晚間八點左右出爐。

文化局長倪重華曾指出,新舞臺的「文化景觀」文資身分沒有被撤銷,但將取消「表演空間」機能。(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文化局長倪重華曾指出,新舞臺的「文化景觀」文資身分沒有被撤銷,但將取消「表演空間」機能。(資料照,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