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罷免案書寫歷史 「割闌尾」揮淚後將再起

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14日投票結果出爐,投票率為24.98%,未過5成門檻,罷免案否決,晚間割闌尾團隊發言人台北林先生(右)率領志工團隊發表聲明,失望落淚的他和其他志工互相擁抱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民黨立委蔡正元罷免案14日投票結果出爐,投票率為24.98%,未過5成門檻,罷免案否決,晚間割闌尾團隊發言人台北林先生(右)率領志工團隊發表聲明,失望落淚的他和其他志工互相擁抱打氣。(記者廖振輝攝)

2015/02/15 01:0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割闌尾計劃」由一群沒什麼社運經驗的上班族組成,在他們眼前的高牆,是好幾道超高的罷免規定,以及動不動就祭出「恐違法」威嚇的選務機關,割闌尾手中只「鍵盤」、「專業」和「熱情」。

罷免行動跟推動社運議題不同,罷免連署需要的是非常綿密的地方性組織,需有大量志工每天從早到晚走入人群、掃街、拜託民眾主動提供自己的個資、身分證字號加入連署,因此,如何讓虛擬世界的網路鄉民站到現實世界的菜市場,甚至還拿著麥克風講話、接受電台訪問,是割闌尾初期非常重要的工作。

割闌尾透過行銷公司常用的「工作坊」方式凝聚共識、激起各種創意,也採用平行的組織、網路協作平台增加成員的參與感,就如同林先生昨晚致辭時指出,「這是全民的勝利宣言,因為許多人站出來改變台灣」,親身的參與感進一步凝聚了組織的向心力,這讓許多上班族下班後即使累個半死,仍扛著桌椅四處擺攤,心甘情願實踐自己所認同的理念,這是他們手中的「熱情」。

此外,割闌尾計劃引進企業界常用的「PM」(專案管理師)制度,每個活動都像是一個專案,會有一名PM盯著每個環節與進度,如此一來才能確保每個活動被徹底執行。此外,每次的會議都會有結論和進度,並且在會議最後立刻由一名任職於生技公司的主管志工,回頭確認工作分配。

割闌尾還設有「設計組」與「黑客群組」,設計組由幾名專業的平面設計師組成,迅速的反映各種突發事件,並且產出文宣品與募款文創商品。而黑客群組則有數十名工程師,透過各種有趣的程式增加持續保持網路曝光,這是割闌尾手中的「專業」與「鍵盤」。

努力了10個月,罷免投票不意外的因為法規門檻,在激情與淚水中落幕,但這些志工與支持者們很快就會繼續站起來,因為他們知道,罷免法一日不修,未來將會有更多當選後就「由你玩四年」的立委,其他不合理的法律不改,台灣社會不會邁向正義。

位於內湖的罷免總部,支持者已經散去,志工則在地下室邊喧鬧邊收拾,地下室牆上寫著台灣罷免史,這些無名的志工,也已經被寫入歷史,總部地上四散著原本要拿來慶祝的紅色玫瑰花,未來或許會在各種意想不到的地方綻放吧。

割闌尾地下室的牆面設計為台灣罷免史年表。(記者蘇芳禾攝)

割闌尾地下室的牆面設計為台灣罷免史年表。(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