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千噸枯木釀沼氣 投市掩埋場悶燒

南投市垃圾掩埋場堆置五千噸枯枝,因沼氣無法揮散,再度悶燒引發火警。(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市垃圾掩埋場堆置五千噸枯枝,因沼氣無法揮散,再度悶燒引發火警。(記者劉濱銓攝)

2016/05/21 06:00

〔記者劉濱銓、陳鳳麗/南投報導〕收儲南投市所有廢棄樹枝的垃圾掩埋場,因堆放五千多噸枯樹枝,大量沼氣無法揮散,昨晨又發生悶燒,讓消防、公所人員忙翻,所幸縣府環保局及時支援怪手,情況才獲控制,環保局允諾協助向中央爭取大型破碎機,以便快速消化枯枝。

南投市掩埋場占地約七公頃,但因場內四、五公頃已完成掩埋復育不能再堆置,扣掉轉運場、車庫、宿舍空間後,能堆放枯木的空間僅剩三百坪,七年來已堆放五千多噸,三樓高的枯枝宛如小山,密度過高也讓悶燒、發火事件時有所聞。

清潔隊:搬運費高 才一直堆置

南投市清潔隊表示,境內國中、小、中科甚至縣府的樹木枯枝,全都收運來此堆放,雖縣府有補助樹枝處理費,讓他們外運到集集掩埋場,但因樹枝體積大、空隙多,十噸車輛只能載運一噸多的樹枝,搬運費遠超過處理費,不符成本效益才會一直堆置在此。

清潔隊也說,過去發生悶燒後,處理時間大概二週,必須翻動樹枝揮散沼氣,並灑水降溫才能控制,而昨環保局已調集二部怪手,並將外運近千噸尚未悶燒的樹枝,處理時間可望縮短,他們也會繼續向中央爭取大型破碎機,以便就地碎化解決。

同樣也將枯枝葉堆在垃圾場,且未接受環保局建議外運至集集鎮處理的草屯鎮公所,因為場地較大,且場內有一部小型的破碎機,清潔隊得以自行破碎樹枝後,部分賣給養菇場,部分將提供有灶的關懷據點,用來煮老人餐。而枯葉則讓有需要的農民自取當堆肥。

環保局:會爭取大型破碎機

環保局長方信雄則說,當務之急是先減緩樹枝悶燒,而補貼樹枝處理費因受限搬運費成效不佳,未來會協助各公所爭取建置大型破碎機,盼能逐步解決樹枝悶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