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校區「蓋醫院」 竹縣府:嚴把關

新竹縣竹北市原台科大20公頃預定地部分用地籌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但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並憂心帶來污染,發起自救會。縣府則說,這是台科大縮減開發面積為7公頃後,引進醫療及教育資源,變成三校一醫院,會嚴格把關。(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竹北市原台科大20公頃預定地部分用地籌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但周邊住戶不滿大學變成醫院,並憂心帶來污染,發起自救會。縣府則說,這是台科大縮減開發面積為7公頃後,引進醫療及教育資源,變成三校一醫院,會嚴格把關。(記者廖雪茹攝)

2016/05/18 06:00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學校變醫院?這落差太大了吧!」台科大竹北校區二十公頃預定地申請變更為「新竹縣健康產業園區」,擬興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反黑箱醫院拒污染」竹北自救會提出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蓋醫院等多項質疑,呼籲縣府嚴格審查,退回黑箱開發案。縣府則說,竹北市有逾半區域位在保護區內,依環評法,蓋醫院應先經環評審查核准後,才能開發,縣府會層層把關。

「反黑箱醫院拒污染」竹北自救會說,環保署環評開發案論壇上,公告全案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並限期接受民眾意見,三到十三日公告期間湧進四百八十九則回應,絕大部分都是反對黑箱設院的意見。

例如「我們嚴重抗議黑箱作業,抗議掛羊頭賣狗肉只設醫院不設學校」、「學校變醫院?這落差太大了吧!」、「為什麼醫院審查可以這麼快就通過?竟然是招標以後才說。難道我們縣府是一言堂,強迫大家接受嗎?」、「水源保護區上蓋癌症中心?」。

自救會呼籲,新竹縣環保局在辦理環境影響評估審查作業時,不要刻意忽略這股強大的民意,一定要秉持公正、專業的精神嚴格審查,退回這個黑箱開發案。

中醫大六月說明環評、公覽

環保局說,中國醫藥大學必須完成環評開發的公開閱覽及公開說明會(預計六月初),蒐集民意,並逐條說明回覆,才能提送環評書;未來進入環評審議過程,民眾仍可推派代表申請參與。

縣府說,竹北地區約有五十四%位在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本案也位在保護區,需要辦環評。在核准開發之前,縣府將層層把關,業者只能做基地的環境背景調查,開發過程也須持續做環境監測,減少衝擊。本案也須通過都市設計等相關審議,才能申請建照等作業。

縣府也說明,健康產業園區的開發主體是中國醫藥大學,除了醫院癌症中心、急重症中心等,也將設置學校研究中心、健康產品研究暨展示中心、老人醫學中心暨見實習機構、長照服務機構等,兼具教學和急重症的臨床醫療,與台大生醫園區著重研究和轉譯醫學領域,不太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