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生活費不到50元 陳玉婷拚進成大

陳玉婷出身低收入戶家庭,每天自我要求不能花逾五十元,拚進成大。(記者蘇孟娟攝)

陳玉婷出身低收入戶家庭,每天自我要求不能花逾五十元,拚進成大。(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11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女中學生陳玉婷來自低收入戶家庭,家中七口生計僅靠重度弱視的父親擺攤賣公益彩券維持,她在學校工讀自賺生活費,更要求自己一天不能花超過五十元,惕厲自學的她,拚進成大資源工程系。

陳玉婷雙親養育三子女外,更與高齡九十的祖父母同住,重度弱視的父親在市場擺攤販售公益彩券維生,但利潤微薄,每個月頂多賺五、六千元,母親則在家中做塑膠品代工貼補家用,一家七口生活辛苦。

陳玉婷從有記憶以來就知道家境不佳,讀書全靠自己打拚,也爭氣名列前茅,三年前免試入學女中。她初入學高手雲集的女中,一度面臨課業適應難題,沒有多餘資源下,她說「只好想辦法撐下去」,幸好有學校老師及同學支持,有不懂她就問,讓自己找到讀書方法,成績慢慢穩定。

家住南投的陳玉婷住校,校方得知她的家庭狀況,以學校的綠苑暖流獎助金每個月提供五千元協助,但她全數拿回家貼補家用,自己則另在學校工讀,靠著每個月約二千元的工讀金當生活費。

除午餐、晚餐在校吃外,早餐要自行打理,加上生活及學用品費用,陳玉婷每天小心計算收支,限制自己一天不能花超過五十元,即使如此,有時到月底還是只能買吐司撐個三、四天。

不過,陳玉婷不以為苦,她說,小時候曾有同學嘲笑她的家境,她則自勉出生在何種家庭是天注定的,只要夠努力,長大改善家境就好。

學測考六十六級分的她,在申請成大面試前一天,祖母正好病逝,她收拾悲傷心情應對,如願錄取成大資源工程系,她說,或許有人覺得經濟弱勢可能會是一種阻礙,但她看成是激勵自己更向上的動力,「只要努力,雖然會比別人多花一點時間,一定能成功」,她最盼能早日獨立,讓家人生活好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