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後轉職潮 適應障礙患者增2倍

醫師楊聰財提醒轉職者注意調適障礙問題。
(楊聰才診所提供)

醫師楊聰財提醒轉職者注意調適障礙問題。 (楊聰才診所提供)

2016/03/17 06: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四十六歲已婚男性年後剛從服務十多年大型科技公司研發工作,轉職小公司擔任專案主管,龐大業績壓力讓他喘不過氣,太太又不諒解他突然轉換工作,時常碎念。多重壓力讓他夜夜失眠、心情低落,還會腹瀉、便秘,一度以為罹患大腸癌,直到求助精神科才診斷出是「職場適應障礙症」。

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上班族離開原本熟悉的工作環境,面對新工作與新環境,除了有工作壓力,若換得不好還可能引來家人抱怨,加重心理壓力,尤其農曆年過後通常會有一波轉職潮,因此近來精神科門診「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激增兩倍。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指出,「職場適應障礙」患者面對新工作一到三個月期間,會出現短期、輕度的適應問題,約一成患者會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症狀,但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原因;另逾五成患者會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醫師指出,「職場適應障礙」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除藥物治療,也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如瑜伽、深呼吸、冥想、打太極拳。也建議民眾若轉換職場無法適應,應先確定壓力來源,了解自身情緒變化,並維持正面態度,對自己有信心,家人和朋友支持也有很大幫助。

民眾也可自我檢測,一個月內是否出現過度肌肉緊繃、發硬、疼痛或抽筋、雙手焦躁不安擺動、坐立難安、入睡困難、太緊張、虛弱或無力、做惡夢、擔憂不安、容易煩惱和被激怒、需要迅速處理事情時思緒卻雜亂無章,若上述情形至少出現五項,就可能有職場適應障礙,建議進一步接受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