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菌性葉枯病 中草藥製劑可抑制

2016/03/08 06:00

〔記者何宗翰/霧峰報導〕台灣的火鶴花為第三大外銷日本的切花,近年來因遭受炭疽病與細菌性葉枯病的危害,栽培面積逐年下降,農業試驗所選取對植物病原菌具抑制作用的中草藥材,成功開發一種中草藥植物保護製劑,實際於田間驗證後功效良好,農糧署將提供生產試驗樣品分送試用,盼提高農民收益。

根據農糧署一○四年的統計資料,台灣火鶴花栽培面積一百八十九公頃,近年來遭受炭疽病與細菌性葉枯病的危害,栽培面積逐年下降,並使切花品質低下,外銷值由一○一年的一億七千七百萬元,降為一○三年的七千六百萬元,農民束手無策。

農業試驗所指出,火鶴花炭疽病尚可利用化學農藥防治,然而細菌性葉枯病則多因抗藥性的問題而難以防治,被稱為火鶴花的「世紀黑死病」。一九八七年時曾在夏威夷爆發大流行,也造成夏威夷的火鶴花產業一落千丈;台灣則從一九九一年開始,在南投縣種植的橘色系火鶴花上發現細菌性葉枯病。

農試所多年前由上百種中草藥材中,選取對植物病原菌具抑制作用的藥材,萃取與配製出一種中草藥植物保護製劑,一○二年在台南市六甲地區試驗,發現可有效降低炭疽病與細菌性葉枯病的蔓延,經過二次梅雨與颱風季節的考驗後,也證明可有效保護植株免於兩種病害的危害,全園發病率低於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