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拚研究所淪洗腎 母捐左腎救子

陳琮霖透過卡片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記者歐素美攝)

陳琮霖透過卡片表達對母親的感謝。(記者歐素美攝)

2016/03/03 08:00

沈春嬌母愛偉大 陳琮霖愧疚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廿三歲陳琮霖因罹患先天性慢性腎炎病變,必需換腎,媽媽沈春嬌二話不說,捐出自己左腎給兒子,住院時還拖著病體,照料兒子無微不至,讓人感嘆「母愛真偉大」,陳琮霖則以卡片表達對母親的感謝,他說,「自己很愧疚,長這麼大還沒回饋,就讓媽媽忍受痛苦。」

陳琮霖在十四歲時因腎臟功能異常,到童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就醫,檢查出罹患先天性的慢性腎炎病變,經服藥及飲食控制治療,並定期回診檢查,病情控制得宜。不料,兩年前為考研究所而忽略定時回診及服藥,致出現疲倦、食慾不振、視力減退等症狀,回醫院檢查發現腎功能嚴重衰退,需靠洗腎維持。

家人不捨陳琮霖因洗腎而備受煎熬,加上等待腦死者捐贈腎臟,合用的機會不多,等候時間又漫長,希望家人活體捐腎。經院方評估後,確定媽媽比較適合捐腎,上月十七日由童綜合醫院泌尿外科團隊殷約翰、許兆畬、謝肇新、翁瑋駿及李毅彥醫師共同進行腎臟移植手術,母子術後復原良好,上月廿五日即出院返家休養。

醫師表示,沈春嬌母子兩人術後清醒,就忙著確認對方狀況,母子連心,陳媽媽術後甚至忍痛親自照料兒子,母子情深。

沈春嬌說,捐出左腎能讓兒子不用再洗腎,自己根本沒多想,就是捐了,而且只要善加保養,自己健康並不會受影響;陳琮霖則說,「自己覺得很愧疚,長這麼大還沒回饋,就讓媽媽忍受痛苦。」母子兩人在童綜合醫院舉行的慶生會上相擁,氣氛感人。

親屬活體移植 較不易排斥

童綜合醫院副董事長童瑞龍表示,台灣每年登記等候器官移植的病患約八千人,實際捐贈者卻只有兩百多人,供需懸殊,該院因此積極發展活體器官捐贈,希望透過親屬捐贈,讓更多患者及家庭獲得重生,並於二○○四年進行第一例腎臟移植,十二年來已成功完成六十二例腎臟移植手術。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沈約翰表示,腎臟移植若靠腦死者捐贈,為預防排斥需大量用藥,易引發糖尿病及高血壓等後遺症,透過親屬活體移植,較不易產生排斥。

陳琮霖(右)罹患先天性慢性腎炎病變,必須換腎,媽媽沈春嬌(左)捐出左腎給兒子,自己住院仍無微不至照料兒子。(記者歐素美攝)

陳琮霖(右)罹患先天性慢性腎炎病變,必須換腎,媽媽沈春嬌(左)捐出左腎給兒子,自己住院仍無微不至照料兒子。(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