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42家工廠漏、短報空污費 市府將追繳

一工廠造成污染又未申報空污費,稽查人員至廠區比對資料。(環保局提供)

一工廠造成污染又未申報空污費,稽查人員至廠區比對資料。(環保局提供)

2016/02/27 08:00

一工廠遭追繳五年 並加罰一倍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工廠排放廢氣造成空氣污染,還隱匿未申報空污費,規避責任!環保局去年透過資料比對,全面查核境內六五三家工廠,發現逾半數有三四二家「漏網之魚」應申報卻未申報,或短報空污費;其中,三峽德侑製造廠因隱匿未申報且有污染事實,遭追繳五年空污費並加罰一倍共七五○萬元。

環保局公害稽查小組發言人孫忠偉強調,查出應申報卻未申報空污費的工廠,以小型業者居多,不過實際須追繳的工廠數與金額,目前仍在查核中,預計六月前確定,並通知各業者補繳。

據了解,三峽德侑製造廠生產百葉窗及不織布窗簾,附近的佛光山金光明寺與當地居民,長期陳情該廠作業時,疑似排放異味污染。環保署北區督察大隊與環保局去年下半年連續監測後,鎖定該廠確是異味來源。

當稽查人員上門稽查,發現該廠的金屬表面製程有申報空污費,但另有一處大門緊閉的廠房,從事窗簾黏著、印刷等製程,排放大量甲醇與乙酸乙酯等污染物,就是造成異味元凶,且這些排放空污的製程都沒申報空污費。

業者雖供稱,不知部分製程需申報,但環保局不予採信,認定其故意漏報,加上現場有污染事實,因此依空污費收費辦法,追繳七五○萬元。業者經輔導後,同意分期付款補繳。

德侑案僅是新北大量工廠規避空污費其中一件。根據環保局列管資料,須申報空污費工廠共一○四七家,環保局透過比對不同申報系統資料,稽查其中六五三家業者,發現三○三家業者未申報空污費、卅九家申報與實際產能不一致,初步推估須追繳空污費至少逾二千萬元。

孫忠偉表示,空污費由業者自行至環保署網站申報,導致許多業者心存僥倖,去年改採從水污、廢棄物、毒化物等不同申報系統交叉比對,揪出超過三百家的漏報業者;市府除嚴格稽查污染行為,針對未如實申報空污費,也會嚴格處分並追繳。

一工廠造成污染又未申報空污費,稽查人員至廠區比對資料。(環保局提供)

一工廠造成污染又未申報空污費,稽查人員至廠區比對資料。(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