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字布揹袋 讓阿美族編織變時尚

高敏慧(右)、廖婉君母女攜手傳承阿美族編織文化,所設計的十字布揹袋受歡迎。(記者張存薇攝)

高敏慧(右)、廖婉君母女攜手傳承阿美族編織文化,所設計的十字布揹袋受歡迎。(記者張存薇攝)

2015/12/16 06:00

記者張存薇/專訪

阿美族都蘭部落高敏慧、廖婉君母女攜手傳承編織文化,在傳統中加入新時尚,設計出十字布揹袋、月桃編打火機袋等,實用小物受歡迎,也讓更多人看見阿美族文化。

原本在部落省道旁賣檳榔的高敏慧說,年輕時對傳統文化沒興趣,但因為賣檳榔的小攤越來越多,十二年前她趁空檔上公所開辦的手工藝訓練課程,沒想到編織出興趣,越做越多,乾脆開起工坊。

女兒廖婉君原本到桃園工作,兩年多前決定回鄉與媽媽一起傳承阿美族編織文化,母女倆一起研究、創新,還因為女兒名字是「菜市場名」,工坊也取名「表妹的店」,讓人會心一笑。

十字布編織原本用來做豐年祭時男子腰帶之用,高敏慧把一條條十字布縫在一起,變身為時尚揹袋,廖婉君則專攻月桃編織,市面上多做大型包包、箱子的月桃編,廖婉君則設計出小巧的打火機袋、平面的皮夾,做出市場區隔。

高敏慧說,擔心沒人學這些阿美族傳統,文化就不見了,因此會持續與女兒一起研發實用的文創產品,讓編織文化代代傳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