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防淹水 邀日官員談「總合治水」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目前北市府在海綿城市的推動上,主要透過3大手法達到保水透水、降溫及微氣候調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目前北市府在海綿城市的推動上,主要透過3大手法達到保水透水、降溫及微氣候調整。(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2/01 08:00

31屆中日工程研討會 明展開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第卅一屆中日工程技術研討會市政建設分組」研討會明天在台灣科技大學登場,由台北市工務局邀請「日本雨水貯留浸透技術協會」常務理事忌部正博分享日本「總合治水」策略,說明公園、道路、廣場等公共設施及建築基地如何導入雨水貯留滲透設施成果,並介紹日本目前推動的水循環基本計畫,與台北市進行經驗交流與學習。另外還邀請東京工業大學研究所社會理工學研究科教授中井検裕,分享都市景觀導入都市農耕經驗,與台北市正推展的田園城市政策相互學習。

北市三大手法 推動海綿城市

工務局長彭振聲說,目前北市府在海綿城市的推動上,主要透過「人行道透水鋪面」、「雨水貯留設施」及「基地開發逕流量標準」等三大手法,來達到保水透水、降溫及微氣候調整。工務局自二○○四年迄今,已完成約二萬七千平方公尺透水鋪面。未來配合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及Velo-city Global二○一六全球自行車城市大會兩專案,持續推動,預計至明年可達成約十萬平方公尺。

市府也依據每個公園不同的條件、屬性,規劃適合的「雨水撲滿」貯留雨水,並讓雨撲滿融合景觀視覺中,預計至明年會有八座公園可增加容量約五六二立方公尺雨水撲滿。

工務局說,日本於一九七七年開始推動總合治水策略,以河川工程、流域策略、防災預警等三大方向推動,透過流域、調節池及下水道分擔,提高降雨保護標準。其中,流域策略一大重點為雨水貯留滲透設施,而北市府為推動總合治水工作,於二○○六年成立「總合治水推動委員會」,在各項治山防洪工程及都市建管部分均有相當成果,不過,市府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變遷及熱島效應的影響,總合治水的策略方針還須納入保水透水、生態景觀、水質活化、水量控管、低衝擊開發、節能減碳、智慧防災等多面向手法,來建構一個宜居、生態的海綿城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