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分隊試辦值宿9個月 議員肯定

消防局試辦外勤人員「深夜值宿」,市議員邱素貞(左一)關心,前往南區信義分隊訪視。(記者黃鐘山攝)

消防局試辦外勤人員「深夜值宿」,市議員邱素貞(左一)關心,前往南區信義分隊訪視。(記者黃鐘山攝)

2015/11/08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為了讓外勤人員在夜間能有充分休息,進而精簡勤務人力,消防局自二月起試辦「深夜值班」改為「值宿」,全市四十二個分隊試辦,僅后里分隊要求維持「深夜值班」。市議員邱素貞表示,台中市已改為集中受理報案及電腦同步派遣,值宿的確可以減少夜間值班服勤人次,並讓外勤人員獲得充分休息。

消防局指出,各分隊原有「深夜值班」,是指深夜十時至隔日清晨六時,每班勤務二至四小時不等,隊員值勤時必須一直守在值班台,不能睡覺、休息;「值宿」則是由一名隊員從深夜十時值宿至清晨六時,但可以在值班台或旁邊躺椅、行軍床上休息,隨時接聽電話及無線電。

外勤人員獲充分休息

二月起試辦「值宿」,全市五十個分隊有四十二個分隊參與,分三個階段進行,前兩階段除后里分隊要求維持深夜值班外,已有卅五個分隊常態實施值宿制度;第三階段試辦的清水、龍井、大甲、信義、東英、北屯等分隊,將於十一月底檢視值宿的成效反應。

消防局強調,實施深夜值宿後,不但未影響救災,且依各分隊出勤統計數據顯示,出勤速度也未受到影響,均於夜間出勤規定的一百廿秒內;經九個多月的評估及檢核,外勤人員均表示,夜間能獲得充分休息,白天有更多的時間與體力來強化救災、救護技能。

邱素貞指出,國外的消防隊在車庫都設有快速開啟的鐵捲門,只要一位同仁留守即可,但台灣的消防隊都是開放式設計,深夜值宿相關保全設施是否完備?有沒有警報系統防止外人入侵,女性同仁值宿時,有無相關防衛設備?這些都需要加強。

另外,有時看到消防人員搭蚊帳睡在值班台後面,各分隊裝備都不一樣,邱素貞希望消防局認真思考如何把這些裝備設計得更人性化,才能真正達到值宿的目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