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局15億元監視系統 兩期施作不相容

北市議員林世宗質疑北市砸十五億元設置的監視系統恐成廢鐵。(記者盧姮倩攝)

北市議員林世宗質疑北市砸十五億元設置的監視系統恐成廢鐵。(記者盧姮倩攝)

2015/10/14 08:00

〔記者盧姮倩、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警察局自二○○九年建置全市錄影監視系統,第一期一萬三千六百九十九支監視器去年底完工,第二期一千七百一十七支僅完成八百支,總共斥資近十五億元,但北市議員林世宗昨爆料,第一、二期系統無法相容,第二期更是「影像無法回傳」,等於自瞎雙眼,如何保障市民安全?

政風處︰須進行了解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受訪表示,不只警察局,包括教育局、工務局等都有需要錄影監視系統,所以已請資訊局找清大、交大教授,看怎麼整合台北市監視器系統,變得更智慧化。北市政風處僅表示須進行了解。

警察局副局長周壽松昨解釋,監視器像手機一樣,二○○九年最初採購監視器是當時最新的產品,但多年後恐遭其他型號取代,第一期一萬多支共有四款,價格從六千元至二萬多元,建置完保固期三年,保固期結束後會研議如何優化。

警察局︰文件有規範

至於第一、二期的系統相容問題,周壽松說,絕對可相容,招標文件均有相關規範,第二期尚無法上傳影像的八百支監視器,則因還在建置中,完工後就可使用。

林世宗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市警局分一、二期對外招標採購監視系統,第一期花費二億一千多萬元,購置四款、共一萬三千六百九十九支監視器,其中二款為類比系統,EQ550TX型一萬一千九百卅三支用在鄰里監視器,EQ610型一千三百支則用在交通道路車牌辨識,另二款為數位式訊號;第二期則花二億元買一千七百一十七支採數位式訊號的監視器。

不過,林世宗發現,第一期購置的二款類比系統監視器,經查證都是將停產的「末代產品」,一完工就淪為「保固孤兒」,其中有七十五%保固到明年三月底,剩下廿五%則明年底到期,警局還要編列五千四百萬元預算延長保固到明年底。

議員︰影像無法回傳

林並說,第二期數位式訊號監視器,與第一期類比系統監視器無法相容,未來升級監視器,連主機都要一併汰換,且第二期設置的八百支監視器,影像至今無法回傳,使監視系統宛如瞎子,浪費公帑,要求柯市長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討論類比及數位整合、保固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