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賣書關懷社會 洪雅16年堅持不變

張倍崧(右)以濕版火綿膠攝影替洪雅房主余國信(左)拍攝照片。(記者王善嬿攝)

張倍崧(右)以濕版火綿膠攝影替洪雅房主余國信(左)拍攝照片。(記者王善嬿攝)

2015/10/12 06:00

昨起到明年二月十六日 展出主題作品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獨立書店「洪雅書房」慶十六周年,昨起到明年二月十六日,展出十六名攝影、插畫、裝置藝術等藝術家,以「你眼中的洪雅」為題的作品;昨天慶祝茶會中,房主余國信強調,書房批判時政、關懷土地及銷售好書是不變的堅持,他相信書本不會消逝,期許下個十六年,書房能靠賣書「自立自強」。

曾幫忙顧店一年的志工兼作家顧德莎表示,欽佩洪雅關懷社會的熱血始終如一,因此每次她顧店,都想辦法讓客人帶一本書走;「嘉義小旅行」作者陳俊文更感謝地說,當他發想寫書念頭時,唯一相信他的只有余國信,雖然因此「被騙」當載送演講者的司機,但洪雅讓他獲得寫作的養分。

余國信說,閱讀是改變一個人觀念的重要力量,雖然出版業受科技進步、數位化衝擊,他會堅持賣書下去;在參與搶救、清掃老屋時,曾受質疑「為參選而做」,他表示,扎根地方不一定都為選舉,十六年來透過閱讀自然農法等書籍及講座,如今有讀者返鄉耕作,就讓他很有成就感。

獨立書店經營不易,嘉市「達摩二手書坊」老闆吳珮甄心有戚戚焉,她說,現在人幾乎不太看書,近三年價格不斷調降,她花時間清理書本、替書本重新包裝,且不侷限買賣書籍的種類,每一本書都有人想看,只希望讓人重拾書本閱讀。

在洪雅展覽的作品中,就讀朝陽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大一生張倍崧,以濕版火綿膠攝影,難得一見;他表示,現代人用手機、相機隨拍即可,但用古典攝影法要經六道工序,從前置到沖洗完成超過三十分鐘,卻讓人能有時間細心觀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