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認識親近海洋 學童划獨木舟出航

宜昌國小師生、家長下水前,在海灘上「誓師」出發。(記者花孟璟攝)

宜昌國小師生、家長下水前,在海灘上「誓師」出發。(記者花孟璟攝)

2015/09/2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宜昌國小資優班四十名學生和家長到壽豐鄉蘇帆海洋基金會,進行「花蓮文學走讀之旅」,由海洋大學退休教授蘇達貞帶大小朋友划著獨木舟航向大海,學習大海上如何自救的知識!

蘇帆基金會董事長蘇達貞說,台灣四面環海,卻因法令等種種因素,人民不敢親近海,希望透過教育讓台灣真正成為海洋國家。

來到位於壽豐鄉鹽寮村海邊,蘇帆基金會的「蘇帆海洋學堂」,蘇達貞一開始就鼓勵小朋友「勇於走出自己的舒適圈」。他說,台灣雖是海島國家,但大部分人從小就被教育「大海很危險」,因為對大海的無知,使人們遠離海洋,但台灣人應該更積極地面對海洋,先具備充足的海洋知識、再靠近海洋,就能和大海和平相處,享受海洋大方的饋贈。

蘇達貞先給孩子建立海洋基礎知識,從如何分辨海浪、看海流方向、尤其是最危險的「離岸流」的辨識,碰到離岸流的自救法等。蘇達貞說,從海岸上觀察,離岸流水色較深、從沙灘延伸到外海,兩邊都是白色碎浪,海上活動如碰到離岸流,不要試圖和離岸流對抗、可以往海岸平行的方向移動,即可脫離離岸流區域;翻船也沒關係,身體放鬆「水母漂」減少體力耗費,再行呼救。

室內課之後就穿上救生衣,在教練指導下把獨木舟搬到岸邊,提著獨木舟快步迎向海浪再跳進船內、划到大洋之中。參與的學生黃瑩瑄說,知道更多海洋的知識,比如划船「萬一被離岸流帶走」該怎麼反應,也就不再害怕大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