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廉能公務員 收3萬紅包立即交出

都發局官員退回燜燒鍋。(記者洪瑞琴翻攝)

都發局官員退回燜燒鍋。(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5/09/02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表揚公務員廉能事蹟,退收禮品不乏茶葉、禮金、水果,甚至還有燜燒鍋,金額價值最高的一件是紅包三萬元,有交通局官員一發現,前後不到兩分鐘即「甩開」,他說︰「沒碰它、就沒事!」

政風處今年一至七月共登錄一百五十一件廠商民眾送禮退回,表揚十三位公務員廉能事蹟。

民眾接獲聯絡 表示「誤裝」

其中,以交通局官員退回現金三萬元金額最高。他表示,當天交通會勘後,屋主交付一份申請資料袋,打開看還有信封袋,也幸好信封袋沒封起來,外觀瞧出有現金;嚇一跳之餘,內心也有譜,連數都沒數,就將整個信封袋交給政風單位處理,「這樣也不會留下指紋。」他不諱言,收到這種「燙手山芋」壓力很大,前後不到兩分鐘就交出去,「放下心,鬆了口氣。」這位民眾接獲政風室聯絡後,致意「誤裝了」。

收到大燜燒鍋 官員以為詐騙

都發局陳姓官員依法幫忙民眾釐清公共設施保留地法令問題,事後民眾為表達感謝,直接寄送價值六千元的大燜燒鍋到辦公室。他表示,第一時間收到包裹,心生納悶︰「沒有訂貨,怎會送上門?莫非是詐騙事件?」從寄件人電話詢問,才知是陳情民眾表達謝意。

不過,第一次碰上這種事,讓他很意外,倒是辦公室同事「嘖嘖稱奇」,一般民眾廠商送禮致謝,不外乎是紅包禮券、茶葉、水果禮盒,還打趣地說︰「這只燜燒鍋的確很實用,可是仍收不得!」

工務局科長王雅禾退拒飲宴應酬、餽贈財物,包括高山茶禮盒等,總價值約一萬三千五百元。他不諱言,民眾送禮手法不外乎是裝紙袋或藉年節拜訪,茶葉順手留在桌上。雖然他接觸的都是管線單位,不是直接面對包商,對方也都表明僅是拜訪禮貌;但謹守法律、解決民困本就是公務員本份,送政風登錄,亦是自保之道。

常見農特產品 商請同仁購買

政風處表示,登錄退收禮物大都是禮盒、禮券,台南農特產多,最常見水果禮盒,一般都會通知送禮單位或廠商民眾領回,例如酒品之類易碎物自行領回,少數才寄回,或徵得對方同意代處理轉贈弱勢團體。

不過,有些農特產品送來局處之後,因有保鮮期限,若退回怕壞掉,也有長官指示由政風登錄後再商請課室照價購買,有些單位主管被動出錢買下,只能自我安慰地說,算是支持南市農特產品。

交通局官員拒收三萬元紅包。(記者洪瑞琴翻攝)

交通局官員拒收三萬元紅包。(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