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庫進帳豐 苗栗7月二期稻可望不斷灌

竹、苗水庫水情表

竹、苗水庫水情表

2015/05/25 08:00

〔記者張勳騰、彭健禮、王駿杰/綜合報導〕梅雨鋒面來襲,竹苗地區水庫進帳頗豐,苗栗農田水利會昨指出,未來若持續降雨,七月的第二期稻作灌溉用水,可望正常供灌。

苗栗農田水利會明德水庫工作站人員說,從二十日到昨天累積雨量為二百零九毫米,進水量為二百零九萬噸,水位也從最低五十一點一二公尺,回升到五十六點八三公尺,蓄水量七百零五萬噸,有效蓄水率已回升到五十五%,因雨勢不斷,預估水庫將持續進水。

水利會總幹事李秉焜指出,這波梅雨鋒面過境,為明德水庫帶來豐沛雨量,旱象已獲紓解,民生用水供應已不虞匱乏;若未來持續降雨,七月開始第二期稻作灌溉用水,原則上將正常供灌。

三義鯉魚水庫進帳也不錯,前天降雨量約四十二點五毫米,昨天為六十六點四七毫米,昨凌晨的進水量為二百五十四點三六萬噸。至昨天傍晚水位已回升到二百七十七點五五公尺,蓄水量四千二百三十五點六二萬噸,有效蓄水率三十六點六八%,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人員說,目前水庫仍持續進水,短期內民生用水供應無虞。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副理謝張浩表示,這波梅雨鋒面,永和山水庫每日平均進水五、六十萬噸的水量,經濟部於廿二日召開防汛抗旱會議中,經評估也宣布苗栗地區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回復為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限水措施。

不過,謝張浩說,截至昨傍晚為止,永和山水庫有效蓄水量約達一千零五萬噸,佔水庫容量卅五點八%,還不到歷年同期約八成蓄水量的一半;這波鋒面降雨雖然不錯,但嚴格來說,只是抑制缺水旱象更趨嚴峻,「稍解燃眉之急」,仍有賴民眾一起節約用水。

新竹地區寶山、寶二水庫二十四日觀測的水位為一百三十九點七一公尺、一百三十九點六八公尺,有效蓄水量則分別為四百二十三點六一萬噸與一千七百八十九點三五萬噸,換算蓄水量百分比則是七十八點七四%與五十六點八六%,與三月份相較,蓄水量已明顯提升。

北區水資源局指出,大新竹地區含竹科每天的民生加上工業用水,寶山、寶二水庫耗量約為十八萬噸,此波鋒面帶來充沛雨量,目前兩水庫的用水量至少可供應一百五十多天,已有效緩解水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